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落實農業首都,李進勇應拼綠色技術!

  農業首都,至今,是一個亟待落實的口號,但李進勇縣長應如何落實呢?設立多項指標,以鞭策雲林縣政府公務員在限定時間內,達成全台灣第一,其中一項指標,必是實施友善環境農法面積之密度(雲林實施友善環境農法面積/雲林農田總面積100%)拼全台灣第一。

  要拼第一,雲林縣政府須主動積極地,將已研發出來之友善環境農法技術推廣至雲林,譬如,一月18日【自由時報】中部版報導明道大學研發處農場場長鍾仁彬研發出「魚樹共生」之有機木瓜新技術,見下附報導,我們建議李進勇縣長應至少採以下作為:
  一.動員組織林內鄉木瓜農分批至彰化縣埤頭鄉明道大學明道農場實地觀摩學習「魚樹共生」之有機木瓜新技術,唯有至實地實物觀摩學習,才能說服慣行農法之木瓜農“相信”有機木瓜種得出來。
  二.為鼓勵慣行農法木瓜農改採有機農法,雲林縣政府發動縣境內公教人員團體預購,並主動與在地之各大賣場、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里仁洽商契作。當然李進勇縣長親自出面洽商,前述各者必更加信任,更給面子。
  三.邀請各家電視台攝製「魚樹共生」有機木瓜種植過程之專題報導,以提前行銷。
  四.使參與有機木瓜種植之農民經民主討論,議決共同品牌與統一行銷,雲林縣政府協助網路宣傳行銷,包括攝製紀錄片。
  五.舉辦有機木瓜共同品牌之綠色包裝創意設計大賽,先經由網路票選,再由有機木瓜農民民主決選。這也是一次行銷。

  上述建議,意在揭示,各級政府可有效作為之空間若是100,則已作為者──幾乎都是慣性作為,未達0.1。

中部〉魚樹共生種出有機木瓜
| 
2015-01-18
〔記者劉曉欣/埤頭報導〕木瓜與魚也能共生,還能種出不用農藥、化肥與除草劑的有機木瓜!
彰化縣明道大學研發處明道農場的場長鍾仁彬,三年來獲得農糧署補助計畫,成功試行「魚樹共生」,他在網室木瓜園的畦溝內放水養草魚、吳郭魚等,營造動植物與微生物的小生態平衡,達到相生相剋與有機物循環利用,創造出不用農藥、少用有機肥的有機果園。
木瓜與魚共生,明道大學的明道農場長鍾仁彬認為這樣以共生觀念的果園,是未來樂活農業新趨勢。(記者劉曉欣攝)
鍾仁彬說,種木瓜最怕輪點毒素病,這可說是木瓜樹的「癌症」,一旦確診,幾乎只有砍除並銷毀一途,這也是有機木瓜最大的挑戰與困境。

由於輪點毒素病主要是靠蚜蟲來傳播,要種有機木瓜就要防治蚜蟲,而蚜蟲又常常伴隨著螞蟻出現而發生,因為螞蟻會吸食蚜蟲所分泌的蜜露,蚜蟲也透過螞蟻來加速移動,所以,只要讓螞蟻無法靠近木瓜樹,就可以讓蚜蟲無法作怪來讓木瓜生病。

因此,鍾仁彬在網室木瓜園內的畦溝,統統注水,由於螞蟻怕水,如此一來,就可以阻隔螞蟻靠近木瓜樹,也同時大大降低蚜蟲危害。

不過,木瓜樹很怕泡水,常常一泡水就根系腐爛,鍾仁彬發現在乾季時種下小小木瓜苗,等到木瓜樹長大一點點,比較強壯了,才在畦溝注水,如此一來,根系被親水逆境給馴化了,就算木瓜園遇雨泡水一上午,木瓜樹照樣長出木瓜,根系也不會腐敗,他再於畦溝放養草魚、吳郭魚,讓「魚樹共生」,如果木瓜掉在畦溝裡,就讓魚、蟲、微生物所吃,而魚、蟲糞便是木瓜很好的肥料,魚也會吃蚊蟲的蟲卵,營造出生態共榮,讓魚與木瓜其樂融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