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破解:企圖開放瘦肉精美豬的詭辯話術(一)

編按:
自「小英政府是否將開放瘦肉精美豬」成為焦點以來,常可從各種媒體上接收到許多「支持開放瘦肉精美豬」的觀點,或是替開放瘦肉精美豬護航的說法。為此,本電子報特別與《公投TPP公民鬥陣》合作,推出「破解:企圖開放瘦肉精美豬的詭辯話術」系列專題,為各位讀者朋友提供更直接、更有針對性的分析。
Document-page-001.jpg

Document-page-002.jpg
詭辯話術(一):開放瘦肉精美豬,有助台灣加入TPP?

Document-page-003.jpg
首先,我們必須說清楚一件事:瘦肉精美豬只是台灣「爭取成為TPP候選成員」的第一張入場券,根本無法直接換到「TPP成員資格」!而且,沒人知道台灣到底需繳幾張入場券才能成為「TPP候選成員」。也就是說,就算開放瘦肉精美豬,「加入TPP」對台灣來說仍是八字沒半撇的事。
同時,TPP目前仍未正式生效!除非在第一輪的十二個成員國之中,有六國以上的國會審議批准,且這六國的GDP還必須佔TPP全體十二國的85%才能生效!
Document-page-004.jpg
Document-page-005.jpg
Document-page-006.jpg
Document-page-007.jpg
但是,目前各成員國內部皆有強烈反對聲浪,美、日國會也都宣布暫停審議TPP,因此TPP胎死腹中無法生效的可能性越來越高——這已經是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的國際話題了,只要上網搜尋都不難找到。光是日經新聞就曾有過「美國批准TPP前途曲折 日本焦慮」、「日本國會審議TPP不順,何時生效前景不明」兩篇報導。至於美國,兩大黨的總統候選人(民主黨希拉蕊和共和黨川普)也都明確表達反對TPP的立場。希拉蕊甚至透露「當選後將修改對美國不利的協定內容」,若真如此,TPP就得退回談判階段讓各國重新「喬」一輪,也就更不可能在2017年生效了。
Document-page-008.jpg
由此來看,TPP連正式生效都有困難,美國政府根本無法用TPP當理由對台施壓。但為何新閣員與綠營立委仍急於透露開放瘦肉精?背後究竟有何壓力或真實企圖?
Document-page-009.jpg
更何況,「用瘦肉精美豬換TPP」其實無非是「犧牲健康換經濟」的照樣造句而已,但是,經貿發展必須以確保人民食安健康為前提。若國人深陷食安危機與健康風險中,飽受病苦折磨,必先拖垮家庭和樂與經濟發展,哪有「經濟發展」之果實可享用?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