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究竟何謂盤剝?

周儒賓

一. 就台灣人民與社會之公共需求而言,農漁牧養殖產品之直接生產者不可或缺,而且,是無一時可或缺,但販仔及中間流通貿易商是否也不可或缺呢?顯然不是,販仔 及中間流通貿易商全部消失或罷工,前述產品還是能運銷至需求端,台灣糧食供應不因之而中斷或陷危。但前述生產者若全部消失或罷工,糧食供應立絕矣!兩者比 較,孰必要?孰重?其懸殊,不言可喻,按理,直接生產者之貨幣收益與社會/政治地位須遠多於高於販仔及中間流通貿易商,但現實卻倒反,而且後者還絕對宰控 了定價權。

二.就不可替代性而言,直接生產者之勞動力、技術及經驗積累,皆不可替代,而販仔及中間流通貿易商,可替代性高,可替代者眾,按理,直接生產者之貨幣收益與社會/政治地位須遠多於高於販仔及中間流通貿易商,但現實卻倒反!

三.直接生產者之勞動投入時間也遠多於販仔及中間流通貿易商,按理,於經濟果實之分配上,前者應多於先於後者,但現實卻倒反。

四.從自然災害與人禍風險率及風險損失度來看,直接生產者也遠高於販仔及中間流通貿易商,按理,於經濟果實之分配上,前者應多於先於後者,但現實卻倒反。

綜上述,由既有體制長期維護下,後者「合法性」掠奪(而且還被正當化)了直接生產者應有之貨幣收益,並倒反社會/政治地位,此即所謂盤剝,所謂盤剝體制。

農運工作者所應承擔之政治工作任務,即是讓直接生產者、大學生及進歩公民逐漸發現進而認識上述盤剝之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