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蘇力菌與自然農法

施朝祥
   
阿茶受到大學老師 的啟蒙,回想起自己在農家成長的生命經驗。農家生活的點滴,讓阿茶決定在未來的人生投入農業。阿茶在大學畢業不久,就到有機農場實習,立志要當一名農夫, 在實習當一個農夫時,防治蟲害學的是使用蘇力菌來抑制蟲害。結業後到自然生態農法布拉姆農場時,學到了用生態平衡法進行蟲害防治。

在一次談話中,臭屁祥問:「你用過蘇力菌防治蟲害,感受如何?」

阿 茶:「在還沒有學到用其它防治法前,都是使用蘇力菌,蘇力菌是讓毛毛蟲生病後死掉的方法,使用蘇力菌後的第一天,毛毛蟲活動力開始下降;第二天時,會看到 毛毛蟲好像是病了,行動非常緩慢;第三天時,會看到毛毛蟲捲成一團,然就死了掉到地上被螞蟻抬走。其實在使用時,看毛毛蟲死亡的過程會非常難過。」

臭屁祥:「那自然生態農法用什麼來防治蟲害?」

Kiki:「自然生態農法有空中隊伍綠繡眼和地面部隊攀木蜥蜴,它們會把毛毛蟲吃掉。」

臭屁祥:「就毛毛蟲的立場來看,最後都是死了,那用蘇力菌和自然生態農法有什麼差別呢?」

俊凱:「就毛毛蟲的立場來看都是死了,但是自然生態農法的毛毛蟲在死時,還讓綠繡眼或是攀木蜥蜴飽餐一頓,而且還死的痛快一點,這不是很好!」

Andy:「自然農法不是關注於個別生命,就生命的立場,最後都是會死。自然農法考慮到土地、生物和環境的整體關係變遷,善用大自然的力量為人類謀取最大的幸福。大自然中會有一種平衡的力量,會讓生態達到平衝,而人僅僅能作輔助性質的管理。

「自 然生態農法會讓園子中充滿各類生物,用生物多樣性所帶來的好處,而讓土變成適合種菜的土壤。當食物錬和食物網成型後,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會有一些蔬菜被吃 掉,但實際上,昆蟲、鳥類……的糞便、尿液等都是可以當成肥料被利用,而且它們身體內充滿各式各樣的微生物,也會豐富土壤微生物相,當土壤的微生相豐富 時,自然又有利於作物的生長。如此一來,豈不美哉!」

「就從農事管理的角度而言,使用蘇力菌,除了蘇力菌的購買成本外,還要施用的人工成 本。使用人力強將食物錬打斷,基本上是違反自然的法則,但是只要有食物的存在,為了生存,蛾、蝶等蟲還是會在這蔬菜產蛋,毛毛蟲會不斷地被生出來,那時只 能不斷地使用蘇力菌;相反的,如果將食物錬的生態系統建立完整之後,就不必再耗消大量的防治成本,這是比較合理的農事管理方法。

近年來,蘇力菌的大量且長期使用,慢慢地毛毛蟲也產生了抗藥性,長出了越來越健康的毛毛蟲,而使用蘇力菌的威力日減,除了增長防治成本外,還要不斷地去找更有威力的防治菌種。」

臭屁祥:「大自然真是奧妙,看起來除『蟲』務盡的想法,是人類太過一廂情願的想法,使用了幾十年的農藥,也沒有把毛毛蟲都消滅掉。自然生態農法看起來有一點點不合理,但卻是符合最大利益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