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都市人卡勇

 施朝祥
早上六點多,被吱吱喳喳的聲吵醒,原來是隔壁採收萄葡的女工們正在數落家中的男人。雖然睡意乃深,但是女工的聲實在太大,只好起床梳洗。
隨後,發現右邊園子的女工也在採收辣椒,還有個妙齡的女孩也在女工之列,真是太神奇了!在農村這景象真是太難得了一見了,不禁多看了幾眼,心裏不斷地納悶,怎麼會有這麼年輕的女生還留在鄉村呢?更令人心驚的是,那園子不是昨天才噴灑農藥,怎麼今天就在採收呢?
近二周以來,每過午後,總是滂沱大雨的下。農人每在下雨後,馬上就補噴一次農藥,以防止病菌孳生,跟據農藥的規定,至少也要七天才可以達到採收標準,怎麼隔壁園子,才一天就在採收呢?
忍不住好奇地跑去問:「怎麼這麼早就在採收呢?」
  農人回答:「你知道現在市場一斤多少錢嗎?140元。二禮拜前一斤才85元,難得的好價格,好幾年都沒有出現過了,現在不採收,要等到何時採收呢?」
忍不住好奇地跑去問:「價格怎麼會這麼好呢?」
農人回答:「最近不是每天下雨嗎?很多園子的菜都爛掉了,跟本沒有什麼菜了,非常搶市,所以價格才會這麼好。若不是我每天認真地噴灑農藥,我的園子怎麼還會有東西可以採收呢?」
  我看著農人眉飛色舞地說著,還帶有一份驕傲的表情,心想:還要問下去嗎?
  最後仍然忍不住的問了:「這不是昨天早上才(噴)灑(農)藥嗎?」
  農人也不在乎的說:「都市人很勇吔!不用怕啦!都市人只在意菜好不好看而已,只要菜好看,價格在高都有人買。這我麻很不懂。」
  「其實農藥也沒什麼啦!昨天下雨,已經都洗掉了,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我點點頭默不作答的走了!
  回頭想想,每當有機農產品被驗出有農業殘留時,不論原緣就,都好像是犯了天條,罪不可赦;而貫行農法的農藥不合規範的使用,卻好像是應該的。
  都市人很的很勇嗎?那為什麼醫院越開越大呢?菜好看那麼重要嗎?還是健康比較重要呢?
  想多了,總覺得很多事是想不通,還是喝杯酒比較實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