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英國自民黨閣員提議在公共場所禁戴面紗

施泰翔

英國自由民主黨標榜重視公民自由,但其內政部長布朗尼(Jeremy Browne)竟然表示年輕穆斯林女孩沒有自主判斷能力,為了保護她們免受傳統習俗強迫,提議禁止在公共場所戴面紗。

確實是不該排除有做法威權的穆斯林家庭,軟硬兼施的逼迫女孩尋從家長的意向,但做法威權的基督教家庭也一定存在;而基督教家庭可能會有的反同志、要求婚前 守貞,同樣也壓迫公民自由。單挑穆斯林女性戴面紗議題下手,很難不被認為白人基督教中心的思考,這種夾雜強大文化偏見的公民自由主張很難讓人信任。同時, 布朗尼的說法也一概否定了年輕女孩的自主判斷能力,主張必須全面下面紗禁令才能保護她們的權議,這樣的思考,也顯然極端的父權。

穆斯林社群也有聲音反映,會被強迫戴面紗的女孩只不過是少數,而英國穆斯林女性會在公開場合戴面紗的也不過數千人。為了少數被強迫戴面紗的女孩,而剝奪全體女學生在公開場合選擇戴面紗的自由,這並不合理。

而對於遭強迫的少數狀況,也應盡可能藉由公民民主對話改變觀念,解決問題。對於孩子遭加諸的威權強迫手段,以威權禁令應對並非正當做法。

這方面保守黨的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註1)的發言顯然還得體的多。梅伊表示穆斯林女性有權決定是否要戴面紗,政府不應替人民做主。而公共機構有權視安全現實需求,對戴面紗需要提出自治規定,聽起來,保守黨的梅伊發言看來還比布朗尼更自由民主黨。

註1 在英國政府體制下,內政部長(Minister of State for the Home Office)為內政大臣(Home Secretary)的次官。

Jeremy Browne
英國內政部長布朗尼 照片轉載自鏡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