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從反核到擁核 - 談英國自民黨的轉向

施泰翔
在建黨初期以反核為號召,被認為是當下英國三個主要大黨中,對環境議題想法最進步大膽的自由民主黨,在年度黨大會中,投票決議將"有限使用核能"做為其政綱。替代方案"加強投資綠能產業,創造綠色就業"則遭到否決。

該黨的能源與氣候變化部大臣 戴維(Ed Davey)表示,為了達到減碳目標,不能不採用核能,因為若碳補捉技術發展失敗,這就表示為了達到減碳目的,必須以乾淨能源技術,取代占六成產生自石化 能源的電力供應;而英國如果還想要廢核,那麼就得重新為八成五的電力供應想辦法,這挑戰過於艱困。因此在確保安全及核廢料有辦法處置的前題,自民黨支持有 限度的使用核能。

這對於過去以核廢料處理問題難以解套為由,一貫採取反核立場的自民黨,是重大的立場轉向,而且這樣的政策轉向恐怕不符合公共利益。

英國是個島國,處境跟日本有一定程度的相似,同樣經不起災害的衝擊,也難以處置核廢料。而要對抗環境變遷帶來的衝擊,需當下就開始推動大規模的減碳計畫。但英國最新的兩座核電廠光建造就需耗廢14年,以核能做為減碳方針,既不安全、又不環保,而且也根本緩不濟急。

另外,此次自年黨年會在黨中央主導通過的決議,還包括審慎開採頁岩氣。頁岩氣也遭環保團體批評,浪費太多公共資源投資,導致再生能源與相關就業機會的開發受排擠。

自民黨在2010年的大選取得23%的全 國選票,然而與保守黨共同執政後,因立場妥協過多,從背棄競選承諾,調漲大學學費開始,到徵收讓大量貧困民眾生活更艱困的空房稅、海外出兵、自由民權等方 面的作為都向保守黨靠攏,引起大量支持者不滿。近期黨籍內政部長布朗尼(Jeremy Browne)甚至還打算以穆斯林女孩難以做自主判斷為由,提議禁止穆斯林年輕女性在公開場合戴面紗,這馬上引起保守排外政客的呼應叫好,這顯然不像是一 個主張自由民權的政黨該做的事。(有興趣請參考英國自民黨閣員提議在公共場所禁戴面紗)。

在當下他們全國支持度運氣好時可以達到兩 位數,多數時候都在8、9%低空盤旋,比快速掘起的極右英國獨立黨遠遠落後。若在下次大選前無法起振聲勢,當下他們在議會中掌握的55席議員可能失掉高達 45席。目前自民黨在一連串的地方議會改選後,已丟掉大量他們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長期辛苦建構的基層地盤;而領導全黨的副首相克雷格(Nick Clegg)滿意度還比不滿意度低了40多個百分點。

自民黨當下仍然是自我標榜中間偏左的政 黨,他們也自豪於自己的全國黨大會決策流程更較於工黨與保守黨民主。對於政策上的妥協,他們也自我辯護,他們也透過執政經驗變得更加的成熟,不再是只是會 喊口號的反對黨。而在議會中,保守黨有304餘席,自民黨只有55席,因此政府政策往保守黨方針方向靠攏,是政治現實不得不如此,而且也符合民主選舉結 果。自民黨已經設法讓聯合政府在環保與綠能投資上,以及補貼經濟弱勢學童等議題上,採取自民黨的主張。讓政府有限的採取些自民黨的政策,總是比沒有好。

這或許是事實,然而,在政治現實下,自民 黨獨立贏得政權的機會本來就很低,自民黨可能參與執政的機會須靠聯合執政。在選舉期間,包括他們可能選擇的合作對象,以及合作後可能需要做出的妥協,都應 該跟選民與支持者交待清楚,讓選民知道他們投下支持自民黨的選票,可能會反映出的實際政治變化。而自民黨顯然沒有做到這一點,他們的競選語言煽動起選民的 期望,顯然遠高過他們實際能達成的,這也導致他們支持度大幅下跌。

另一方面,雖然聯合政府施政上反映的大多數是席次占相對多數的保守黨方針,確實在民意授權與民主程序上是合理的。但自民黨在受限於政治現實之餘,也應高舉自身一貫相信的立場,理性的標榜出它與保守右派的不同,持續提出論述與訴求,以期在下次選舉中取得更大的民意授權。

公平來說,自民黨並非完全沒有做到這一 點,但從自民黨在此次黨年會,通過"有限"採用核能及開採頁岩氣,引起長年支持他們的環保人士反彈,還企圖追隨保守黨倡議,以保護青少年為由,實施全面限 上色情網站(使用者會被強迫安裝監控機制,除非使用者明確表示不同意安裝此機制,否則都會被限制上色情網站),自稱中間偏左的自民黨立場不少議題上,立場都在向保守黨靠攏(全面色情網站監控決議在黨年會上,遭黨員自主集結否決)。

自民黨體制派也許自認他們隨著參與執政變 得更務實而成熟,不過他們的成熟似乎並不在於學到了如何有效的實現他們在野時標舉的理想,而在於如何回應擁有龐大游說資金的工商界,與政界保守勢力的期 望。也因此,不少當初的支持者判斷道不同不相為謀,包括曾入閣的國會議員提瑟(Sarah Teather)對黨失望,下次大選不再尋求連任,也就不奇怪了。
lib_dem_no2nuclear_page  
英國自民黨過去的反核號召 轉載自Political Scrap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