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單打獨鬥的年代已經過去了!

台中市有機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巫建旺先生

文/施朝祥

  在一場雲林縣政府舉辦的會議中,巫建旺先生對台下數十名的農夫說:「如果大家不知道要合作,那麼坐在你旁邊的人就是你的敵人。」雖然話說語不驚人死不休,但道出了多少台灣農民的現況。農民一方面努力增產,另一方面又冀望自己的產品奇貨可居,這二種交雜心態變成一種不太良性的循環

2013-08-23_184615 

(▲巫建旺是台灣最早致力有機農業的農民之一。  圖/劉欣恒)

  巫建旺是台灣最早致力有機農業的農民之一,經營小瓢蟲農場於民國82年開始從事有機蔬菜生產,為國際自然美育基金會(MOA)第一個認證會員,又經營石圍牆酒庄有成,如今又為台中市有機農民努力,希望能讓有機的理念可以被社會大眾廣為接受

  巫建旺表示,現在很多種植有機的人,已經不談有機農業的基本概念了(註一)!這是很可惜的事,如果不談維持永續的概念,那麼有機還有什麼意義呢?而且不談永續的意義,那麼有機農民將會失去市場利基,尤其是都會區的小農更是如此

  許多設施業者,在溫網室中種植作物,地上連一根草也沒有怎麼能算是有機農業呢?很多農人只是把土當介質,這樣的栽培法都可以當作是有機農業,那麼台中市的農民將會失去競爭力,北部多少設施栽培的農民,每一場都是好幾公頃,台中市的農民都是小農難以競爭;另外,嘉南平原地勢平坦,很容易耕作,若只是要比量,台中市的小農可能都要舉白旗。

  台中有機農民的利基在於離市場近,南部有大量的蔬菜,卻沒有消費市場,台中市的有機農民應要把握這個利基,好好地打穩市場。

  巫建旺表示,這些年來的努力,讓他深深的體悟出,「這世界是沒有英雄的,一切都要靠團隊,事情才能作的大。只能把市場作大了,有機農民才會有將來。農業團隊不應只有農民單一化的組成,應要廣納各方人才,這樣才能把事作成。」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註:
有機農業是一個無論是土壤、生態體系及人類三者的健康均能夠維持永續的生產系統。這系統有賴生態上的過程、多元性及適應當地環境的循環,用以克服各種發展上的困難,而不是仰賴外間的介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