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尋根──阿力蠻說故事序

文/施朝祥

  阿力蠻身體壯碩,皮膚古銅色,看起來就是太陽的恩賜,台東的霧鹿部落人,在人類學上的分類是布農族,不過阿力蠻搞不清楚自己在人類學上的分類是什麼?

2013-08-13_232231 


     阿力蠻還在軍旅生活時,即開始思考,如果要回台東的部落,在自己長養的土地上,可以為部落作些什麼?作什麼樣的事才是有意義的。

  阿力蠻不斷地追尋,在許多友善農法的農場中實習,去年終於回到部落開始用種植作物,並在今年初終於有了第一批作物收成,開始走向友善農法的第一步。

  除了友善農法外,阿力蠻更想法找回部落原來的生活方式、生產作物的方式、部落的飲食文化。

  不過才四、五十年,農藥的使用,除了殺死了田裏的蟲,也扼殺了部落的種植文化與技能;化學肥料除了促進作物的生長,也加速了部落土地的酸化;消費文明帶來了,方便的生活,卻把壯青年都吸出去,現今社會快速發展,而部落卻不斷地蕭條。

  早年部落的人為生活所需,很多採自天然的自生植物,利用這些生物資源並妥善的保存下來而今在大量且豐富的物質生活中,這些來自於傳統生活的智慧卻被淹蓋。

  阿力蠻決心要找回部落原有的耕作方式、找回在地的飲食作物、香草作物、藥用保健植物、果樹、野菜、染料植物、蕨類植物等民俗作物。阿力蠻踏上歸鄉尋根之旅,開始拜訪族老,並在自己的田中開始進行嘗試…….





  後記:
  我在偶然的機會中窺見了這阿力蠻的事,覺得很有意思,就把它記錄下來。
  阿力蠻有個漢人的名字,不過我建議:把它丟到垃圾桶去,就沒有用他的漢名記錄他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