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以農業生產合作化實現農業有機化【一】

    近年來有機農業市場量快速成長,且隨著各縣市急於效法新北市有機營養午餐之政策,食安風暴後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之重視,未來勢必只會不斷增長。
    有機農業市場雖然蓬勃發展,但令人擔憂的是,有機農業生產未必能跟上。於2006年時,有機農業的耕地比例為0.2%。而於2014年時,為0.7(註1)。於未來,需求端與供給端的矛盾只會加劇。
    因此,在「有機當道」的大形勢下,台灣有機農業發展需克服的是供給端的問題,亦即生產端。那麼,就得面對一個問題:有機農業生產的結構性困境為何?
    首先,個別小農如採取有機農業生產,勞動量必大幅度增加。在慣行農法的農事管理,乃透過化學農藥管理病蟲害、除草劑除草,但是,一旦採取有機農法,通通不得使用。光是除草本身,就是極為龐大的勞動量。即使是青壯年農民都甚感負荷,何況老農?
    如要採取田間雜作(以建立生物循環),農事管理就更為複雜。試想:於同一塊田地,種植不同之作物,每種作物的生長習性都不同,所需之心力遠非個別農民所能負擔。
    況且,有機轉作初期,往往得面臨農產品產量及良率極遽下降,使得農業收益反不如以往,亦是小農望之卻步之因。
    總而言之,市場化小農與慣行農法相互鞏固。幾可斷言,不變革市場化小農的生產現狀,有機農業不可能發展。那麼,如何變革現狀呢?唯有農業生產合作化。我們將於日後深入闡述。

 (註1)、
2006年有機農業耕地面積為1,708.65公頃,全國耕地面積為829,527公頃。2014年有機農業耕地面積6071.22公頃,約為80萬公傾左右。

(註2)、
近來高麗菜產價崩跌,其中有一最重要的因素是,乃是因為高麗菜管理容易,且2個月即可採收,所以種的人很多,「許多農民都想改種其他蔬菜,但就是沒有人手啊!」見中國時報〈1顆剩3 農民嘆菜土菜金 盼訂行銷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