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小農為何被盤剝(五) 所謂「自由」,反而使農民陷入絕境?

  由於盤商掌握了通路,個別小農往往避免不了被盤剝的下場,也因此,越來越多的小農為了擺脫盤商剝削,嘗試靠自己的努力打開銷售的管道,常見的做法是自己將農產品載到市場去銷售,還有就是透過網路直銷,不管是哪一種,都經常性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這些困難的分析與描述,之前在本系列已闡述過。
  上一回,我們討論到一個根本問題,要擺脫盤剝體制、改變小農之間的競爭關係,農民就必須掌握自己的通路,而自產自銷(不論去市場擺攤或是網路直銷)之終究不可行,說穿了,就是我們要打開的,究竟是個別小農自己的通路?抑或集體農民的通路?
  本電子報為何不斷倡議「農業合作化」?就是因為盤剝體制之所以得以遂行,便是建立在「個別小農陷入市場邏輯」的強大基礎上,稱之為強大,是因為不管在現實中,或是小農的心理方面,已經完完全全被「市場」宰制了!
  也許有人會提出異議:在資本主義社會中,誰不被市場宰制?這樣的說法,過於曖昧模糊,部分成立也部分不成立。試想,如果順應市場邏輯,小農被盤商剝削就是正常,小農搶種致使物賤傷農也是正常,小農生活無以為繼被迫成為兼業農甚或離農,這一切不合理不公義統統變成了正常的!但沒人想過,農業擔負著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穩定、生態安全等等的公共性職能,我們應該繼續相信所謂的自由市場與優勝劣敗嗎?
  在自由市場中,個別的消費者的確可依照消費能力自行選擇廉價或價高的農產品,但是,農業作為一個公共性產業,許多時候,需要被滿足的一方未必是自由市場中的個別消費者,比方說,學校的營養午餐食材,為了顧及學童身體健康的發展,就不可能因為蔬果價高而不供應吧?又比方說,國防部也不會因為物價飆漲而讓軍人吃泡麵吧?事實上,如果有充足的知情權與另一個選項,我們相信連個別的消費者也不會支持經過盤商層層剝削的血汗農產品
  盤商掌握的,歸根到底就是通路二字,如果農民能成為合作化集體,就有足夠的力量能與盤商抗衡,建立集體農民的通路,免除盤商剝削之外,更能發揮公共性職能,並且,農業合作化集體可以透過產季調節、計畫生產、技術討論、理念溝通,使得我們一年365天每天都有安全安心又優質的農產品可以食用,屆時,農作物便不是為了「市場」而服務,而是真真正正的為了「需求」而生產!
 相關文章請參考:

小農為何被盤剝(四) 小農受盤商剝削,無一日可止? 

小農為何被盤剝(三) 農民與盤商,我們缺誰不可?

小農為何被盤剝(二) 揭開小農與盤商的權力關係之不神祕面紗

小農為何被盤剝(一) 網路直銷是出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