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弱勢孩子們的屋頂菜園!(五)

  先作一小塊菜園

  要建立一個屋頂菜園,首先就是經費問題,就從一塊小小的菜園子開始吧!
  眉山教會為了配合國家的政策,讓教會與社區工作分流,於是黃信吉牧師夫婦協助成立了「台中市助扶關懷協會」,吉祥也順利的當選為理事,為了推動屋頂菜園,吉祥撰寫了一份「眉山教會屋頂菜園設製計畫書」。
  吉祥向理事會說明,應要撰寫一份企畫書,向社區人士和一些關懷弱勢的企業進行募款,來進行食農教育,而且讓弱勢兒童自給自足是最有義意的捐款。
  為了穩定理事會的信心,吉祥自願先募一萬元,建立一個可以看得見的示範區,再用這示範區向更多的人募款。
  款項還沒有著落時,吉祥就兵行險招,先請李建輝建立一個以十八箱為基礎的小菜園,以36箱的方式擺設。 
  李建輝在完成箱子的組裝後,先在底部鋪上一層椰纖,那鮮褐色的椰纖,像尼龍絲地鋪放在黑色箱子上,好似冬天裏地一張暖床,感覺好舒服。
  之後再鋪上一層椰土,乾的椰土是接近灰色的,澆上水後變成深褐色,感覺好似是在柔軟的床上,舖上舒服的被子。
  在鋪上椰土後,再灑上一層薄薄的黑色木黴菌,應還要加上基肥和土方才算完整,但是因為聯係上有差錯,所以只有加入木黴菌,在適度地攪拌後,第一塊屋頂小菜圃就算是大致完成了,土方等帶孩子種菜時才補。
  由於樓頂風大,在第一塊屋頂小菜圃完成後,加灑上水保持著,以免土方和資材被吹散。
  李建輝先生不愧是敬業的勞動者,整個工作過程中,工具使用完一定是放在固定位置;如果是施工過程中,有垃圾產生,也馬上放到垃圾袋中,至於可以回收的廢材,也會馬上放到另一個袋中。
  整個施工過程,如行雲流水般地順暢,施工地點不會有髒亂的感受,也不會發生找不到工具的狀況。最後在澆水時,又順道把菜圃的邊框洗乾淨。


  蘇博豐的小革命

  眉山教會屋頂菜園第一塊菜園建置完成後,吉祥理事馬上發布在網路上,引起了許多網友的關注,其中最令人驚豔的相遇是,引起一場小革命的蘇博豐先生。
    本來從事金融業的蘇博豐先生,由於注重食物安全問題,而全心投入農業,為國內第一家開發出垂直種植設備的廠商──豐禾有機農業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
  蘇博豐先生表示,垂直種植比起一般平面種植高出六倍的產量,而且對於被建築物奪去的綠地空間,可以借由屋頂菜園把綠地補回來。而且如果把垂直種植的技術教給弱勢團體,由他們來生產,自給自足外兼對外銷售,會是幫助弱勢團體的最佳方法。畢竟給魚吃,不如給釣竿及教他們怎麼釣魚。
  蘇博豐先生深深地感受到眉山教會屋頂菜園義意非同小可,當下欣然表示,願意協助眉山教會在屋頂上建立垂直種植的實驗菜園,並且教導孩子栽種菜蔬的知識和技術。

  夢想搖籃募款網站
當蘇博豐先生願意為眉山教會屋頂菜園放置二十四柱垂直種植設備,希望透過這種方式把水泥地便成良田。
  但,有件事一直沒有提到,那就是經費是由誰來付擔呢?
  幾天後,蘇博豐先生又出現在教會,這次還帶了個任職於夢想搖籃的王麒剴先生。
  夢想搖籃是由104人力銀行創立,提供行銷平台為創意好點子募集資金、同好與資源!
  那天王麒剴還帶了設備,直接就把師母的願望錄製下來,並馬上拍照。王麒剴回台北後馬上進行後製作。而高悉音師母教會也找了些工作伙伴,組成團隊。
藉著一個夢想搖籃的募款網站,提供一個公開的募資管道,匯集大家的愛心,幫成功募資$ 200,000,並獲得廣大迴響,眉山教會的願望,是擁有一座『開心農場』。透過既有資源再運用的方式,讓教會的屋頂成為提供休憩、療癒、教育與農作生產的空間。增建『開心農場』讓教會不僅可以採用自給自足的方式『降低伙食費』,更可以提供給孩童家長『穩定的工作機會』,保障基本生活並改善原生家庭的功能。

  眉山教會在屋頂菜園建置完成時,高悉音師母感恩地說,因著上帝的恩典,把所需的資源陸續帶到教會,自從空中菜園引進垂直水耕種植之後,蔬菜收成產量比一般平面種植高出六倍,解決產量不足的問題。目前教會不但可以自給自足,未來希望擴大菜園,並且種植一些高經濟價值作物,提供孩童家長穩定的工作機會,改善家中的經濟情況。
  近期剛架設好讓藤蔓類植物攀爬的支架,未來將陸續種植更多種類的蔬果,增加菜園自然生態的豐富性。種植的任何菜蔬完全不使用任何農藥,把每天的廚餘、菜葉、果皮當作有機肥料,成為種植的營養來源。此外,在菜園中特別製作雨水回收桶,截留雨水作為澆灌使用,也讓孩子學習節約用水的功課。
  「許多在都市成長的孩子,每天吃菜卻不知菜從哪裡來?」高悉音師母說,讓孩子自己動手「種菜」的過程中,對蔬菜成長與栽種有更深入的了解,吃自己動手種的菜,讓這些孩子特別有成就感!同時藉著空中菜園,讓孩子們學習親近大自然,發掘上帝創造的奧秘與美好。



  後  記

  現在每天下午放學後,課輔班的孩子,按規定完成學校作業後,大家就迫不及待上去教會頂樓的「空中菜園」。孩子們正全神貫注地觀察著蚱蜢的動向,在蚱蜢毫無防備下,那孩子突然伸出手……
(文/施朝祥 東海大學中文系承遠報導文學奬佳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