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小英政府該如何面對瘦肉精美豬?——專訪蘇偉碩醫師(下)

口述:蘇偉碩(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訪談&整理:《人耕食共同體》電子報團隊

蘇陳.jpg

準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教授於蔡英文當選後不久,就在【農訓雜誌】發表文章,宣稱「即使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吃到瘦肉精的健康風險仍低於開放瘦肉精美牛的風險」。似乎早已暗示:小英已決定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

對此,蘇偉碩醫師認為,陳吉仲準副主委此篇文章,是立基於「台灣目前市面上的豬肉,有九成是國產豬,但牛肉卻有九成以上是進口牛肉」,並進一步推論「若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國人吃到的機率也是微乎其微」。陳副主委的算法乍聽似有道理,但卻未具體考量飲食習慣與肉品來源等問題。

蘇醫師表示,國人的飲食習慣絕對不是「隨機決定吃什麼」,而是會受到家庭背景、職業、生活作息、消費能力等因素的綜合影響。所以,外食族和每天在自家開伙的族群,飲食習慣就大大不同,所以風險也就不同。另一方面,進口豬肉比國產豬低價,因此對食品加工業者和便當團膳業者來說,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低價原料。所以,未來一旦瘦肉精美豬進入台灣,長期習慣吃外食及加工食品的國人,吃到瘦肉精美豬的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蘇醫師更進一步指出,準副主委陳吉仲的說法,是建立在「即使開放瘦肉精美豬,美豬進口量也不會增加」的基礎上,否則人民吃到瘦肉精豬肉的機會,只會隨著進口量增加。但是,對美國的畜牧肉品企業和製造瘦肉精的藥廠來說,要求台灣開放瘦肉精美豬就是為了要奪取台灣市場,怎可能甘願維持現在的進口量?所以,若真開放瘦肉精低價豬肉進口,台灣國產豬的市佔率不可能繼續保留在九成。

近來,在各傳播媒體上流傳著一種說法,認為「只要能讓台灣豬恢復出口,就能抵銷瘦肉精美豬帶來的衝擊」。對此,蘇醫師認為,瘦肉精美豬除了有食安上的風險外,成本低廉也是一大利器,日本豬就是因為成本太高而無法競爭,而台灣也同樣在競爭尚不可避免成本問題。再者,台灣豬過去在出口的時候,是碰上丹麥爆發口蹄疫的時期,才使得出口量上升、贏過丹麥。後來也是因為口蹄疫而無法出口。口蹄疫是種傳染病,控制不易,需要很長一段時間,藍綠至今政黨輪替也有十六年之久,拔針談何容易?對此,農委會準主委曹啟鴻以「用綠能豬來對抗進口豬」回應,但這顯然並非是唯獨台灣能做到。若論品質,日本豬的品質自然是不在話下,所以台灣打著「綠能養殖」的口號出口,似乎不如預想的容易。最重要的是,台灣豬肉能否出口與國人健康根本是兩回事。因此,針對「用出口對抗進口」的說法,蘇醫師認為不過是新政府刻意向全國養豬戶喊話,完全將豬隻商品化而忽略國人健康,在政治上實在不可取。

最後,蘇醫師主張,瘦肉精如果真的無害,即使沒有TPP入場券的壓力也樂意接受開放,但若無法證明瘦肉精無害,即使為了簽TPP也應該堅決不能開放。

**********************************
歡迎免費索取《瘦肉精與癌症的前世今生》小手冊,
意者請將姓名、數量、聯絡電話、聯絡地址email至:huwei.salon@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