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對<時代力量>農業政綱之諍言(一)

一月,<時代力量>宣佈組黨,參選2016年立委,令不滿藍綠壟斷政治之公民們寄予期待,但本電子報於閱讀<時代力量>之農業政策綱領文字後,不能不直言,太過粗糙,與國民黨與民進黨無本質性區別、鮮明差異,甚感失望,以下是本電子報所提出之諍言。

  從網路所摘取之<時代力量>農業政策綱領文字如下:

農業方面,保障農地農用,協助在地農業與創新農業的發展,提昇糧食自給率,建立友善與永續的農業發展環境。

  上述文字,未提及如何對待台灣農業之最大威脅者,自由貿易,眾所皆知,自從台灣於李登輝當權時,加入GATT(關稅暨貿易總協定,WTO之前身)後,農業走下坡之速度暴衝,至推動加入WTO──也是美國農經博士李登輝前總統之一大“政績”,就開啟了台灣大面積休耕、農業劇衰、農村人口兇猛外流及國外農產品(包括美國米)排山倒海地佔領台灣市場之危機時代!

  而今,糧食安全危機,食品安全危機,農業永續發展之危機皆空前急迫,但更可怕之危機正悄悄然襲來,即藍綠一致擁護之台美自由貿易協定與TPP,正悍然以黑箱姿態進行著談判,無視於人民之知情權。

  在國會裡享有席次之各政黨對兩大黑箱不以為意,我們可以理解,其本為沆瀣一氣,但自許進歩之第三勢力<時代力量>卻在政綱裡隻字不言,則讓我們不能不感驚訝!

  我們真誠建議<時代力量>,即使對自由貿易採取比較保守之立場,至少也應主張:
一.立法,規範台灣一切對外貿易之推動與談判,資訊須即時透明化,凡政府與參與談判者所掌握之相關資訊,包括公文、會議紀錄、備忘錄、研究報告...等,不得對人民隱匿,於專網刊出。
二.政府應經由國會委託獨立公民團體與學術團體,調查研究台灣加入GATT以來,對農業、農村、農民、城鄉關係、城市環境及各方面公共利益所造成之危害、影響及風險,並將結果以淺白之陳述公佈,使人民周知,俾於人民決定是否繼續推動台美自由貿易協定與TPP。
三.既然<時代力量>主張不分區立委由人民推薦海選之基進民主原則,就毫無理由不主張,由農民與關注農業公民團體直選談判代表,全程參與政府對台美自由貿易協定與TPP之談判工作,並經網路公佈談判之動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