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攏是為了TIFA與TPP?

民進黨與國民黨於兩岸關係之政策立場差異,看似不小,但對待「自由」貿易,卻向來一致,合作無間,比親兄弟還親!
  馬英九從2008年競選總統起,就高唱要推動台灣美國簽署台美自由貿易協定與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為了加速實現競選政見及其所認為最重要之政績,馬英九還派金溥聰出任台灣駐美代表。

 

  蔡英文早在第一次出任民進黨主席期間,於『十年政綱』明文直陳支持台灣簽署台美自由貿易協定與加入TPP。最近接見美國來訪官員,仍公開明確重申這一立場,毫無猶疑。自由時報以「蔡催促TPP」為新聞標題。

 

  其實,這不難理解,馬英九與蔡英文競選總統之政治獻金金主,國民黨與民進黨之日常財政來源,保守估計,重合度至少80%,皆是大財團,台灣簽署加入雙邊多邊自由貿易,背後之驅動力,是大財團們對利潤最大化之無止盡追求,故不論誰執政掌權,皆有當其門神之“道義”,拿了錢豈能不辦事!

 

2月8日媒體批露,台灣經濟部長鄧振中前往美國華府訪問一週,這是十一年來,首次台灣有經濟部長訪美,目標是遊說美國政府與各產業公協會,爭取台灣加入TPP第二輪談判,交換條件則是台灣開放美國牛肉內臟進口。

 

  然而,大家相信,支配操控美國總統與參/眾議員們背後之金主們,包括了畜牧業、農業、基改科技等各產業大財團們,所開出之交換條件,所覬覦之台灣市場胃口,只有美國牛肉內臟進口而已嗎?絕無可能!

  

  台灣過往至今,自GATT起,中央政府(不分藍綠)推動自由貿易協定(不管雙邊或多邊)之態度始終如一,就是堅決守衛全部過程之大黑箱,絕不讓人民知道不該知道之資訊與事實,可惜的是,反對兩岸服貿之「太陽花學運」與「知識份子們」只指控透明化程度為台灣自由貿易史上最高之服貿黑箱,對於中央政府正在談判中之台美自由貿易協定與TPP這兩大級超黑箱──比服貿黑多了,卻不出聲!

 

  最近,經濟部忽然無端由地宣佈,將研擬立法,開放基改作物種植,並由政府領軍推廣獎勵生產,以外銷出口為目標導向,引起義美食品公司高志明公開發文反對!

 

  試想,基改科技、種子及資材之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皆壟斷在美國基改科技跨國財團手裡,如孟山都,台灣開放基改作物生產,是為誰之利潤量身訂製?大量基改農產品外銷至全世界,由誰掌控全球貿易通路與寡佔利潤?既然台灣開放基改作物生產,於整塊利潤大餅裡只分食餅屑,卻要由全民與後代承擔環境惡果、糧食安全/主權/人權崩危、本土農業技術斷絕...等一切不可逆不可修復之災難,為何中央政府竟還要領軍拼“基改台灣”,為全球政府(包括美國政府)所不敢為?

 

  或許,台灣人民欲知答案,只能從台美自由貿易協定、TPP兩大黑箱著手偵查。或許,從預計今年上半年舉行之第九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能找出一些線索。

 

出賣台灣?傳我爭入TPP 擬開放美牛內臟

2015-02-08

經長今訪美遊說爭取談判

〔記者黃佩君、吳亮儀、吳欣恬/綜合報導〕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前往美國華府訪問一週,這是十一年來,首次有台灣經長訪美,目標是遊說美國政府與產業公協會,爭取加入TPP第二輪談判,交換條件則是要開放美牛內臟進口。
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前往美國華府訪問,將遊說美國政府與公協會,爭取加入TPP第二輪談判,傳將以開放美牛內臟進口作為交換條件,引發爭議。(資料照)
 
大賣場牛肉。(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認為,國內牛內臟的市場不大,開放進口對產業影響有限。此外,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已將美國列為狂牛症「風險可忽略」等級,毋須過度擔心。

食藥署:依法絕不能進口

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姜郁美則明確表示,根據食安法,美牛內臟絕對不能進口,就算經濟部談成了,到食藥署這邊也會被擋下來,「法規定是這樣、就是這樣!絕不可能修法讓它通過」。
第九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預計今年上半年在台灣舉行,但是否如期舉行,要看台美關係「溫度」。台美關係一度因牛豬議題降到冰點,TIFA曾因美牛進口問題中斷六年,近兩年雖然復談,但牛豬議題仍牽動雙方互動。
官員透露,為求TIFA今年順利舉行,並讓美國支持我對外經貿關係,鄧此行將捎帶高層口信,除將承諾鬆綁三管五卡規定,並研究是否提早開放美牛內臟進口。
美國貿易代表署去年公布「貿易障礙報告」,重申關注台灣禁止牛內臟與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並指出台灣儘管已許可美牛進口,但進口許可證制度與逐箱檢查過於嚴苛,已造成貿易障礙。
官員透露,牛舌、橫膈膜、睪丸等美國「牛雜碎」都已可進口,但因海關採三管五卡制,逐箱檢查,實際進口量極低,去年貿易額僅五萬美元。官員透露,基於「牛豬分離」原則,「豬不放、牛先放」可能性較大。
食管法中明列禁止美國牛內臟進口十年,要到二二二年才解禁,鄧振中可能會允諾,研究提前解禁。至於三管五卡則因僅為行政措施,要放鬆相對容易。

學者抨擊非經長可以承諾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呼籲政府不該以開放美牛內臟來交換加入TPP,應以國人健康為重。台大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美國最近一次出現狂牛症病例是在二一二年,要七年沒再出現病例才會被列為非疫區。此外,美牛內臟是否進口還須經專家審議進行風險評估,並非經濟部長可以承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