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客答錄:1.農藥洗的掉嗎?

友善土地農法客答錄

  長久以來,客戶有些疑問,為什麼要支持友善土地農法的蔬菜?友善土地農法的菜價格合理嗎?等多項疑問,在此以客答錄的方式來回答

1.農藥洗的掉嗎?

  用清水洗除農藥,具有心理效果
  中小學校中常進行的「芹菜紅墨水實驗」,正說明了農藥其實是洗不掉的。
「芹菜紅墨水實驗」圖/選自網路)

想要知道如何清除農藥問題,就要先了解農藥的種類,農藥可分為觸殺型和系統型兩種,觸殺性農藥是直接噴灑於作物表面,有一部分會滲透葉面臘質表層;而系統性農藥則是經由植物表面、氣孔、根部吸收,進而均勻分布於整株作物中。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翁愫慎,經以實際田間施藥後隔三至七天採收之蔬果加以試驗,結果顯示任何清洗方法都只能去除殘留於表面上的農藥殘留,其效果不會比水洗的效果好。
以清潔劑清洗蔬果,必須注意其使用濃度及可能造成之二次殘留,因此強調清洗蔬果者,其組成成分大部分為天然或可食用之清潔劑,使用濃度在0.1%0.5%之間。用鹽水清洗即是將食鹽當天然之清潔劑,可以避免擔心清潔劑殘留,但其清洗效果和上述水洗者類似。加氯或輕硫酸雖可增加清洗效果,但會破壞蔬果的組織,影響風味,不值得推廣。部分消費者認為買回的蔬果放置一段時間再食用可減少農藥殘留。其實植物採收後其體內分解農藥之酵素活性大幅下降,對減少農藥殘留無顯著效果,反而失去新鮮蔬果之鮮美及營養價值,很不值得。

  在台灣用水這麼吃緊的情況下,加工用水洗滌或是用各式各的清洗用具洗滌,並不是很環保,如果加上這些處理的工序和資材,其實費用也不會比買有機蔬菜低廉,而且對土地是更大的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