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弱勢孩子們的屋頂菜園!(二)


  推廣友善農法的房客

  二一二年七月的某個夜晚,眉山教會突然來了一個多年不見的老友阿凱,任職台北義光教會的長老阿凱是黃信吉夫婦多年的朋友,同是基督門徒,見面總有說不完的話,閒談中阿凱說明了來意。
  那天阿凱還帶了個朋友吉祥,吉祥是個友善農法推廣者,長期關注農業、土地、環境和社會福利等相關議題。
  阿凱和吉祥是在九二一災區結交的朋友,對於仰賴國家補助和民間捐輸型的社會福利,其實並不能合理的決解問題,維有建立一個具有生產型的農業基地,才能更較為合理地決解分配不均的問題。為了實踐這樣的理想,必需要有一個農業生產基地,恰巧台中市有機農業專區設在后里區和外埔區,於是吉祥向台中市有機農業發展協會的理事長巫建旺商談,在有機農業專區中的一部分進行這個實驗。
  在取得理事長的許可後,吉祥和阿凱算是有了土地了。在只有土地還不夠,還需要有住和生活的空間,那時阿凱想到了有個在月眉村開拓的黃信吉牧師夫婦,希望可以借助眉山教會的力量,引入社區人脈和資源可以協助完成社福農業生產基地的夢想。
  恰巧眉山教會在四塊厝承租了一棟老房子,高悉音師母本來是希望可以在四塊厝從事社區老人服務照顧的事工,並和教會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班的學生及會友們共同打理了那房子。
  無奈由於教會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班的學生量暴增,教會人手不足無法負擔起社區老人服務照顧的事工,四塊厝的房屋離教會還有一段距離,對教會無法就近使用,那房子正閒置中,每個月還要付擔房租對教會而言也是筆沉重的開銷,正在代禱中的高悉音師母,對於阿凱和吉祥的然突出現,竟不斷地宣說:「主的恩典受用不盡!」
  阿凱的朋友吉祥,除了關注農業等各項議題外,還有數學教學技能,對眉山教會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班的困境也可以一併決解,那日大家約定,互相幫助的承諾。
  那一夜,阿凱和吉祥離開時,高悉音師母臉充滿著恩典的喜樂,和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種個賺錢的作物?

  黃信吉牧師夫婦總是很好奇,吉祥看起來是那麼瘦弱,個性極為沉默,除了教書陪讀時,基本上沒有看過吉祥說話,這樣的人可以推廣友善土地的農法嗎?可以建立社福農業生產基地的夢想嗎?
  大家雖然疑惑吉祥的真實情況,但是看到吉祥教學時認真的模樣,而且學生的成績不斷進步的成效,不久後也就沒有太多的疑慮,而且也開始認真地開始希望能幫吉祥完成夢想。
  一日在晚餐時,黃信吉牧師提到:「種植辣木經濟價值很高,被全世界稱為「奇蹟之樹」,辣木起源於印度及非洲,是一種生長快速且經濟價值很高的熱帶植物。辣木除了為人稱道的高營養含量外,它的特殊成分還具醫療用途、清潔淨化作用。如此神奇的植物,歷經全球媒體的報導及民眾的口耳相傳,辣木的營養價值極為豐富,舉例來說:辣木種子油是比橄欖油更安定的食用油,辣木葉幾乎是天然的綜合維他命,其蛋白質與鈣含量高於牛奶、鐵質高於菠菜、維他命A高於紅蘿蔔……,在目前草藥保健產品市場上有著無限的發展潛力。同時據研究顯示,辣木有降血壓、降血膽固醇、抗菌、抗腫瘤等多種醫療功效,也非常適合作為保健食品及藥品研發的參考。除此之外,辣木還可以用來淨水、製成化妝品、作為有機耕作的肥料或飼料等等。」
  高悉音師母也說:「附近有一個老婆婆也種了些辣木,光賣辣木葉子就賺不少,而且我們也都有向她買,由於對健康效果很好,非常搶手,要買她的辣木還要熟識的朋友,才排的到隊,那日帶弟也買了一些……
  幾個人談的正熱烈,吉祥只是靜靜的吃著飯,偶而回一聲:「嗯!」也不知道有沒有聽進去。
  氣氛有些冷清,這個為吉祥打開的話題,就談不下去了!
  大家沉靜一會之後,吉祥突然打開金口說:「很多時候,種些什麼作物都是被炒作的一個議題,比方說坊間曾流行一個名為「神秘果」,吃了後再吃任何極酸性水果,像是檸檬、百香果、葡萄柚,味覺會由酸變甜,這麼神奇的作物,剛引進台灣時,被高價哄抬過一陣子。
  也有學者指出繼靈芝之後,牛樟菇(或牛樟芝 )被炒作,價格比黃金還貴,最普通的每台兩價格約8千至1萬元不等;牛樟菇在抑制肝腫瘤等癌症上,被認為有效果,但迄今尚未有大規模的詳細臨床報告證實。那學者認為經濟能力許可的買來吃無妨,吃不起的病患也不必絕望,中藥有相同療效的其實也不少。」
  吉祥說到這份上,整個飯桌的氣氛更是詭譎,但吉祥並沒有停下來地說:「推廣友善土地農法,並不是要種很有經濟價值的作物。友善土地農法是一種促進及加強農業生態系健康的整體系統管理方法,包括增加生物多樣性、促進生物循環、以及提升土壤生物活性。其管理作業應著重利用農場內部資源及物質以及適合當地區域環境條件的管理措施。
  現在很多人認為有機蔬菜很貴,讓很多人怯步,我更希望能種出讓所有人都能吃得起的食物,一種來自於較為自然生長,沒有使用農藥與過量肥料的食物。」
  全桌的人都很難理解這話的意涵,不知該如何答話!
  吉祥又進一步說:「過些日子,讓孩子們到我的農地去種種菜吧!」
  這句話,所有人都很容易理解,大家馬上都答應,也敲下種菜的日子。

  這頓飯峰廻路轉地,總算有個完美的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