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客答錄:2.蔬菜的營養價值?

  要說明自然農法的蔬菜價值,莫過於膨風茶,膨風茶又稱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茶採收必須在炎夏六、七月,農曆芒種至大暑間,即端午節前後10天,茶樹嫩芽經茶小綠葉蟬(小綠浮塵子)吸食後長成之茶芽,稱為「著涎」的茶菁,茶葉品質的好壞決定在「著涎」的程度。
(吸食茶樹嫩芽的小綠葉蟬/圖選自網路)

  東方美人茶獨特的熟果香和蜂蜜香氣,來自小綠葉蟬的叮咬而產生,因而茶園若要吸引小綠葉蟬群聚,那就絕對不能噴灑任何殺蟲農藥。
  影響人體健康最重要的是植物的二次代謝產物,二次代謝產物(英語:Secondary metabolites,又稱為次生代謝物、次級代謝物)是不直接涉及到生命正常生長、發育或繁殖的有機化合物。不像初級代謝產物,缺少次級代謝產物不會導致立即死亡,但是在長期看來,會損傷生物的生存性、繁殖力或美學性,或者一點也沒有明顯的改變。次級代謝產物常被限定在系統發生學群體中的一個小系列裡。次級代謝產物在植物防被食防衛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人類利用次級代謝產物作為藥物、調味品或消遣類藥物。細菌利用抗生素來和周圍的細菌合作和溝通,常常次級代謝都發生在細菌成長期之後的固定期(stationary phase),而人類使用提煉出來的抗生素做藥物。
  明道大學陳世雄教授的印度籍博士生Amit Kaserwani研究發現,有機栽培的鳳梨和胡蘿蔔,因為沒有農藥驅蟲殺菌,作物必須生產二次代謝產物,保護自己,免於病害、蟲害之傷害。所以不管是蘋果酸、酒石酸、草酸、維生素C的含量都高於化學栽培生產者。
  明道大學鐘仁彬教授的研究也發現,藥用作物虎仗的組織培養過程,如果沒有照射紫外線,就不容易形成重要的有效成分 ──白梨蘆醇。但是經過紫外線照射刺激,白梨蘆醇含量增加三倍。

  在自然農法下所種植的蔬菜,有著豐富的生態系,各生命間互相吞噬與制衡,作物為了生存,不斷地誘發出作物的二次代謝物,這樣的蔬菜最具有富豐的養營,也是最值得挑選的蔬菜。(文/施朝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