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農場夢之20   自然動力系統研究(1)

農場夢之20
  自然動力系統研究(1)


    文/施朝祥

  老張說:「生活越方便,人就越笨。由於農場沒有電,反而為了尋求另外的可能性,並反思到,現今社會生活的碁石──電能,可能對人類的生活而言是方便,但並不一定會使人變得更加有智慧。相反地,由於方便性反而失去了更多發展其它能源使用的可能性。」

  在電力來源不便的情況下,更引發出尋找各種不同能源的使用方式。台灣的電力能源,從發電場出發,經過長途的輸配送到用戶家中或農田,其實很耗能,於是找各種在不使用電的情況下可以使用之能源形式。在幾經討論與找尋之後,發現有許多的不同能源的運用形式,包括使用風能的風車、利用重力位能的水流、還有分子間吸力的虹吸管來取水、以及最有趣的事,可以利用具有破壞力的水錘現象汲水的無動力揚水器。


  善用水錘的破壞力

  水錘作用(Water Hammer),或稱水擊,意指水流於長管路中流動,此時若將管路下游之閥門快速關閉,水流之流動具有慣性之動量,因此水流之慣性動量持續往前推擠,造成管內壓力急速上升,造成管路受到破壞。在住家發生時,除了慢慢的破壞管線外,其噪音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常會讓人誤以為噪音是鄰居製造的。

  熱水器為家庭中最容易產生水錘的場合,主要熱水器內部有複雜的迴路,致開關關斷時產生不穩定壓力衝擊;快速啟閉之水龍頭開關,將產生振動及噪音,形成水錘現象,影響環境寧靜;當抽水馬桶水箱,將近滿水位時,因浮球波動造成水流不順暢,形成一連串壓力波,導致震動及噪音的產生。

  水錘是由於氣態和液態的壓力比所造成的現象,若能善用這股力量,則可以變成一個不必用電能的無動力揚水器──水錘馬達。


  無動力揚水器──水錘馬達

  水錘馬達已沿用了近300年,基本的設計原理不變。水錘泵是一種以流水為動力,通過機械作用,產生水錘效應,將低水頭能(低位能)轉换為高水頭能(高位能)的汲水裝置。水錘泵工作原理是利用水在流動中突然受阻後,產生比正常壓力高十倍以上的瞬間水錘壓力產生汲水的具體作用:它是通過上下兩扇門一開一關的動作,利用水錘效應,將水壓進至壓力罐而實現汲水的目的。

  水錘泵主要由進水管、泵體、泄水閥、中心閥、壓力罐、出水管六大部分組成。水錘泵在工作前,泄水閥門因本身重量是開啟的,中心閥門因本身重量是關閉的。開機後,有一定落差的流水通過進水管經過打開的泄水閥向外流出。由於進水管有7度斜度,流速越流越快,當流水的沖力大過於泄水閥門重量時,流動的水就能推動閥門迅速關閉,即發生水錘現象,此時泵內的水壓力急劇上升。迫使中心閥打開(往上推起),部分水被壓入壓力罐內,水錘效應過後,中心閥在本身重量與壓力罐內水壓的作用下自動開起,進水管的水開始經泄水閥向外流出,上述動作周而復始地自動運行,因壓力罐內的水只進不出,所以壓力越來越大,當壓力大於上水管內的壓力時,水就從高處的出水口流出,達到了水往高處流的目的。

  老張雖然知道這原理,但是要如何作卻沒有把握,於是在You Tube上找到了康康的無動力揚水器,這種善用水錘力量的設備,於是決定取經到後龍去拜訪康康。

參考資料:
無動力揚水器參考資料http://www.clemson.edu/irrig/equip/ram.htm
無動力揚水器組裝方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AtgMXQv2TQ
康康的無動力揚水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xqOd0iMIs 

朝祥築夢全系列請點此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