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建立孩子自制力的美式方法

SANDRA AAMODT、SAM WANG原作 施泰翔翻譯

似乎每年都會有新書上市,藉由家長對於進行親職教養的不安來大發利市。去年有蔡美兒的《虎媽的戰歌》,今年則有杜克曼的《養大小孩》。

不過,與其嘗試著仿傚我們認為在其他國家採用的嚴格教養方式,不如考慮採用成功的普世教養法則會更為有益。就如中國與法國的家長,美國的家長可以透過與孩子合作,來為孩子培育出強健的心靈 。
不 論在任何文化,能否培養出自制力都極為關鍵。這項依附在前額葉皮質發展的能力,為心智的彈性,社交的技能,紀律的培養都提供了基礎。這項能力的好壞可以預測一個人在教育,職業發展,與婚姻上是否成功。事實上,孩提時期的自制力比智商在預示未來學業成就還要加倍重要。相反的在小學階段就缺乏自制力,會增加成年後陷入財務困境、犯罪,成為單親家長,以及淪為藥物成癮者的危險。

傳統亞洲學生的成功,部份是歸功於他們在幼年時就能展現出良好的自制力。在一份研究中,孩子被要求一邊看著朝右望的臉部照片,一邊往左邊看,以測試內在控制力的發展。結果顯示,中國的學齡前幼兒比美國小孩還要成熟了有六個月之多。另一份研究發現在這樣的測試下,韓國小孩的表現跟比他們大了17個月的英國小孩旗鼓相當。

就如同許多的大腦機能,自制力能從練習中培養。中式教養方法強調對孩子的訓練,在密切監督孩子的表現同時,也積極的提供支持,同時還提供孩子努力的動機。不論是家長或孩子都因為這樣的教養方式而付出了重大代價。東亞的學生花了大量的時間苦讀 - 在南韓,平均時數是每天14個小時。由於家長施加的壓力是這樣強大,當地的政府還得雇用監查員來實施私人家教活動不能超過晚上10點的限制。

在《養大小孩》一書,杜克曼女士對於巴黎的家長能教出不會在公共場合大吵大鬧,或在遊戲場打架的小孩頗為欣羨。她將法國的孩子之所以能表現良好,歸功於諸如他們被強迫遵照既定的計畫表,以及必須靜靜的等待大人的關注。不過這種養育理念在學校體系中,反映在強調記憶的強化課程裡。法國的小孩在12歲時就被分流到不同的教育系統中,這種措施強化了家長的社經地為對孩子教育成就與求職的影響,因而遲滯了社會階層流動。

對美國的家長來說,很幸運地,心理學家發現了孩子可在沒有外部壓力下學會自制。不只是家長或老師,孩子自己也能對良好行為的塑造發揮強力主導力。關鍵在於引導孩子們積極參與遊戲、社交,以及尋求其他的成就的內在動力。在孩子享受其中的活動能刺激多巴胺的分泌以提升學習成就,同時降低壓力荷爾蒙的分泌。壓力荷爾蒙會阻礙學習,增強焦慮,嚴重的狀況下,影響還可能經年不退。

有效的建立自制力的方式結合了享受樂趣與難度漸進增加的挑戰。與其強迫孩子進行他們不樂意參加的活動,不如順著他們個人的傾向進行安排。當孩子們從自己能樂在其中的活動發展自制力,家長就不需要在一旁盯著不放了。找出能激發孩子強大熱情,不過也需要費心力從事的活動吧。不論是玩棒球統計學或製作影片上傳youtube(不是被動的當觀眾),孩子熱情投入的興趣建立的心智持續力同樣可以運用在寫數學作業上。

孩子可以在遊戲中練習成年時會大有用處的能力。年幼的孩子可藉由精密也需要運用大量想像力的遊戲,如在玩扮家家酒時演醫生或消防員,來發展自制力。從事學齡前教育的教師,可藉由簡單的技巧來提升孩子的自制力 - 如在紙上畫一副耳朵提醒孩子該輪到他靜下來傾聽了。頻繁的練習至為關鍵。蒙台梭利學齡前兒童教學法將自制力培養納入日常教學活動裡。

學習第二語言也強化了心智運用的彈性,因為不同的語言互相進行干涉,同時孩子也必須判斷用那種語言能夠跟談話對像溝通。在必須互相衝突資訊的干擾下做出判斷的測試中,如要受測者指出用綠色塗成的"紅"字,使用雙語的孩子表現的特別好。使用雙語的小孩甚至在一歲之前,就表現出更擅於學習抽象規則,或者將之前所學的規則顛倒過來運用。可看出持續使用雙語直到成年的人都終身享有這樣的優勢。

有氧運動可增加前額葉皮質活動,是另一項增加認知彈性的方式。亞洲人流傳的需要高度集中力以及嚴守紀律的運動,如武術,瑜伽,與靜坐,都有可能帶來進一步的益處。儘管家長時常擔心體育活動會浪費掉原本能運用在課堂學習的時間,對多項研究的分析中反而指出,有強力的證據支持,體能活動提升了學業表現。

制力與社交技巧的關聯是雙向的。幫助孩子認知自己的情緒以及在行動前想過可能的後果,能增強不論在家裡或在教室中的自制力。根據對213份共有
270,000位從幼稚園到高中學生都參與的研究,增進社交與情緒控制能力發展的學程與針對學科進行的教學改進,對增強學業表現有同樣的成效。

孩子們的起步各自不同,不過都同樣能因建立自制力而得益。雖然許多孩子在家庭裡就培養出這樣的能力,不過被飽受精神壓力所苦的家長養育下,所成長的孩子,能發展出相關能力的機會是相對有限;而一些為學齡前兒童設計的教育課程,可為他對日後的就學做好準備提供莫大的幫助。另外,平均而言,男孩子發展出自制力的步調比女孩慢。不論起步的快慢,培養自制力對生涯成就的提升是有好處的。

有一項觀念美國的家長可以向亞洲和法國的家長學習:沒有必要硬是用盡辦法支撐孩子自尊心。孩子是不會得益於儀式性的空洞讚美的,如在各地美國遊戲場都可以聽的到的「幹得好!」中法的家長甚少讚美小孩,不過成長在這些文化中的孩子並不會顯著的缺乏自尊。更有效的方法是讚美孩子實際努力的內容。「你好聰明」並未指出下次要怎麼做;「哇,你持續不懈的挑戰數學難題直到解出答案!」則明確指出了父母希望看到的表現。傳遞高度但做得到的期望給予孩子們走向成功的工具 - 這是獲得真正自尊的最佳徒徑。

讓孩子自發的建立自制力發揮了傳統美式文化的強項。能被自發性的動機激勵為孩子帶來其他長期的正面影響,如擁有獨力思考能力與勇於表達。

幫助各位的孩子自我管理而非仰賴他人的指示行事,能對他們成年後的人生帶來莫大的幫助。如果運氣好一點,他們還可能進而贊同以努力而聞名的艾迪生(Thomas Edison)所說的:「我認為工作是這世界最有趣的事。」


Sandra Aamodt是『自然神經科學』的前總編,Sam Wang是普林斯頓大學助理教授,專長為分子細胞學與神經科學;兩位合著有《歡迎認識你們小孩的大腦:心靈自授胎到大學是怎麼成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