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友善耕法/4務農門外漢 為了石虎下田

【聯合報╱記者黃茹婷/苗栗縣報導】

通霄楓樹里石虎現身捕鼠,最高興莫過於林義雄、徐昌田等四位農友。林義雄坦言,以前覺得石虎是「偷雞賊」恨之入骨,現在才意識到和石虎友善共存,「是天賜的禮物」。

林義雄、徐昌田、徐金發、李隆樺原本分別是汽修廠老闆、鐵工、水泥工和雞農,接觸農地都已是幾十年前的「兒時往事」。

會開始留意石虎,是受到近幾年外界開始關注的影響。四人從小一起長大,一次偶然機會得知屏東科技大學動物保育研究所人員「石虎米」構想,當下決定一起加入保育行列。

四人雖然從小在田邊長大,對農事卻一知半解,光是選稻苗品種就不容易,四處打聽才決定耕種不易生病的「台南十三號」,為買稻苗還遠赴花蓮載運。

最晚決定加入的李隆樺,提供自家超過廿年沒耕種的荒廢農田,由於農田雜草叢生,李隆樺一度猶豫「種得起來嗎?」
但一起投入石虎保育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苗栗縣自然生態協會」成員,二話不說加入除草行列,看到大家這麼賣力,李隆樺說看了好感動!

因為擁有「保育石虎」相同理念,四人成為楓樹里無毒栽種「石虎米」先驅,並取得綠色保育標章,已有農友提出加入意願。

至於「倖存」的石虎米,初估還有二千五百台斤,林義雄說,賣出所得盈餘準備回饋社區,「如有雞農的雞被咬死,盈餘就當補償金吧!」
【2014/12/05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