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讀者投稿】 加入TPP後台灣養豬業將進入嚴峻的冬天

作者:蘇偉碩   前台灣農民聯盟理事長/反瘦肉精美牛專家

由於目前投入總統大選的陣營對於台灣加入TPP的國策並無歧見,因此,明年新政權成立後必然加速整備大力爭取加入的談判與準備讓步清單。其中,經濟部預估,一旦加入TPP,台灣農業的產值將減少新台幣600億元,就業人數減少一萬六千多人。在個別的農產品中,以單一品項獨占農業總產值19%,年產值高達新台幣768億元的養豬產業,可能會淪為「TPP慘業」,為台灣加入TPP付出重大的代價。

根據日本自己的估計,加入TPP之後國產的豬肉市場將萎縮70%,損失每年新台幣4600億元的產值。但是日本高價豬肉的現行關稅也不過4.6%,僅對低價豬肉實施從量課以高關稅。依此估計,就算台灣國產豬肉被進口豬肉的替代率只有日本的八成,國內養豬業產值損失將高達每年新台幣323億元,將超過當年因口蹄疫爆發而失去的整個日本豬肉市場的總價值!

一般認為,台灣養豬業面臨最大的威脅是美國瘦肉精豬肉的價格優勢,然而因為美國豬肉腥味重,而且台灣豬農有共識不用瘦肉精,只要政府強制標示豬肉產地,消費者自然會因為口味和對瘦肉精的顧慮把美國豬肉淘汰出局。但如果研究過已經公布的TPP協定文本和過去WTO關於強制產地標示的判例,就會知道這樣的想法顯然過於天真。

首先,台灣如果想在第二輪參加TPP的加入談判,現行高達12.5%的豬肉進口關稅,顯然至少會被要求先減半的6.25%甚至比照日本的2.25%,然後在十年內降為零關稅。而且說不定因為美國和加拿大養豬業者的要求,提前到三、五年內就降到零關稅,以顯示台灣開放市場自由化的「誠意」,作為談判的入場資格。這樣一來,平均進口價格只有一公斤57元到64元的美加豬肉,要和平均最低市價約一台斤65元的台灣國產豬肉競爭根本不是問題。更何況,成本更便宜的瘦肉精豬肉一旦開放,台灣養豬業恐怕就會哀鴻遍野。

為了粉飾這樣的危機,有些學者就主動獻策說,政府可以維持國產豬肉不使用瘦肉精和立法強制標示豬肉產地這兩個措施,形成台灣豬肉就是沒有瘦肉精的形象,消費者不買瘦肉精豬肉,台灣養豬業就不會受到影響了。但是根據「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產地標示屬於一種技術性規定,如果因為產地標示使得進口商品受到實質的歧視,以致於影響國內市場上和本國產品的競爭,出口國就可以到WTO進行控訴。以美國在2002年制定的簡稱COOL的農產品產地強制標示規定為例,在延宕7年之後於2009年3月實施,半年後就被加拿大告上WTO要求爭端解決,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加拿大認為該規定使得美國業者傾向不使用加拿大牛肉以避免繁瑣的產地標示規定,造成貿易損失。纏訟三年後,2012年美國上訴失敗確定,主要原因就在於強制標示產地實質上使得加拿大進口肉品受到歧視而必須以更低的價格進行競爭。由此來看不管是暗示標示為美國豬肉就是有瘦肉精而導致美國打不開台灣市場,或者直接立法標示有無瘦肉精而導致美國豬肉敗市,台灣都有可能被告上WTO,而且美國的勝算很高。

更要命的是,TPP協定第九章還賦予在台投資的美國肉商可以依據「投資人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ISDS)」,直接向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中心提起仲裁,不必再經由其母國政府以政府之間的交涉來解決爭執。因此,即使台灣不在爭取加入TPP的過程將開放瘦肉精豬肉做為門票,一旦加入TPP之後,美資肉商還是可以直接控訴台灣政府的規定違反協定,要求修法開放。因為台灣已經開放牛肉的瘦肉精標準,訴訟過程我不知道台灣政府要怎麼向國際仲裁中心回答「為什麼牛肉可以,豬肉卻不行?」這個簡單卻致命的問題。因為美國政府也許因為需要台灣在東亞的軍事與政治合作,願意在瘦肉精豬肉問題上拖延一下,可是一旦加入TPP,肉商就可以跳過政府直接告台灣。你認為美資肉商會為了美國的「國家利益」而願意蒙受巨額的商業損失嗎?我想一年高達新台幣三百億元市場的誘惑,會讓商人變得非常不「愛國」的。

再進一步,台灣養豬業者不使用瘦肉精的共識,也可能因受到美國製造瘦肉精的藥廠藉由上述的直接提告而破功。有些的學者提出日本的「飼料米種植補貼」以減少國內養豬業的飼養成本,提高國產豬肉的價格競爭力,以作成為加入TPP之後的因應措施。這樣的獻策也忽略台灣從美國進口大宗穀物作為養豬飼料的現狀,一旦台灣政府敢學日本,就算美國穀物州的國會議員不吭聲,難道不怕美國穀物商要求美國政府向WTO提出「反補貼」的控訴,讓台灣政府官員嚇得屁滾尿流?

最後,我只想提醒,日本政府官員保護其農業和農民的能力應該是世界一流的,日本消費者喜歡購買國產農產品的意識也是世界一流,而且他們對於肉品口味的挑剔與偏執更是世界一流。但是他們自己估計在重重保護下,TPP生效之後日本的國產豬肉還是將讓出將近四分之三的國內市場給進口豬肉。台灣的農委會會有比日本更高明的辦法來保障台灣養豬業嗎?撇開部分學者善意的樂觀,我要鄭重的提醒台灣養豬界,加入TPP的話就準備迎接最嚴峻的產業冬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