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轉載】 藍綠擁抱TPP前,了解ISDS對台灣之禍害嗎?

作者:文魯彬律師(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理事、反TPP公民鬥陣共同發起人)

  我是一個在台灣已經定居38年的阿兜仔,在深入關注台灣許多的環境危機後,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我不是一個旁觀者,而是一個台灣人!所以我也很能同感,為什麼當台灣的兩大政黨都急於爭取加入TPP時,只要用「不加入會被邊緣化」、「不加入會變成國際孤兒」這樣簡單的字眼,就能成功恐嚇多數的台灣人民。

  台灣是一個和國際社會關係密切的國家,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商品與消費,許多都來自外商在台灣投資、生產、經營所提供。外國企業在台灣設立公司、工廠,或是在台灣提供的各式各樣的服務,就是我們常說的「對台投資」;而政府用什麼樣的規範管理來台投資的外商,也是貿易政策的一環,更是外商和外國政府對台灣經貿政策的關切重點。

  政府應有的目標是「增進最大公共利益」,而企業的目標則是「創造最大利潤」,兩者免不了會產生衝突,依照以往,不管是本國企業或外國企業,如果覺得自己受到不公平待遇,可以透過該國既有制度來爭取權益,而TPP中所謂的「投資人-政府爭端解決」(ISDS),就是面對越來越多的國際投資協定和貿易協定,為了保障外商的權益以俾「促進投資」,外商(投資人)可以在世界銀行設立的仲裁系統下,和「投資所在地之地主國政府」打官司!

  其中ISDS最受爭議的,就是投資人可以因「預期利潤」的損失,對地主國提出仲裁,我們諸多的環保、公共衛生、食品安全等為公共利益所制定的政策,將受到極大的挑戰。比方說,若外商認為我們「進口食品的輻射殘留檢驗規定」的政策,將損及其商業利潤,而利用國際仲裁提出控訴,萬一台灣政府不幸敗訴,就得用我們人民繳稅構成政府預算來補償外商的損失,或者必須修改造成損失的法律規範。

  當我們接受了ISDS機制,未來這些跨國壟斷財團就有權力直接(不須經過政府對政府之談判協商及施壓)挑戰台灣食品安全關於基因改造食品強制標示、基改作物之禁種、食品輻射和動物用藥殘留之管制、菸害防制...等等政策與法律。進一步說,我們更質疑的是,如果現在藍綠兩黨的共識都是「積極爭取加入TPP」,那未來,台灣政府是不是有足夠政治魄力和國際貿易訴訟能力,在至少12個TPP締約國政府、財團的壓力下,捍衛台灣人的權益?

  因此,我們主張:

一.中央政府關於TPP的所有資訊,包括外文資訊,必須毫無隱匿拖延地向社會公布,並且進行淺白解釋,以保障人民之知情權,若有資訊隱匿拖延情事,對TPP之談判立即終止。

二.必須在可能受害產業及受害群體集聚所在之縣/市/直轄市,舉辦多場聽證會,開放受害產業及受害群體全程參與,充分表達意見,聽証會全程網路直播與電視直播。經可能受害產業及受害群體一定數量連署,可召開指定主題之聽証會。

三.台灣是否加入TPP,須經公民投票複決,公民投票之前,應公辦電視辯論、報紙辯論、雜誌辯論、網路辯論,以建立台灣人民做出理性自決決定所需之多元資訊/知識環境與民主言論環境!

原文出自: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