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轉載】台灣基改戰爭

轉載:蘋果日報


作者:張肇烜(醫師)

基改戰爭不只發生在國外,基改食品戰火已經蔓延到台灣,而且愈演愈烈。台灣農產品主要進口自美國、巴西和阿根廷,基改食品早已不知不覺地端上我們的餐桌。

基因改造食品(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GMO),透過分子生物技術,將特定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1983年,美國成功培植世界第一例基因改造植物,這是可抗抗生素的基 因改造菸草。到了1994年,美國允許「基因改造番茄」上市銷售。此後的20年,基改黃豆、玉米、油菜和棉花陸續問世。2014年全球基因改造作物種植面 積創歷史新高達1.8億公頃。除美國之外,全球共有28個國家種植基因改造作物。依種植面積統計,全球約81%的黃豆、35%的玉米、30%的油菜和 81%的棉花都是基因改造產品。

孟山都的基因改造世界

全球90%以上的基因改造種子 都遭「孟山都公司(Monsanto)」壟斷。還記得孟山都嗎?就是慈濟拿信眾善款投資的爭議基改公司。創立於1901年的孟山都原本是一間化工公司,多 年來他的王牌產品是「農達(Roundup)」除草劑,台灣商品名叫做「年年春」,這是過去30年全球銷量最高的除草劑。由於除草劑同時會傷害到農作物, 因此孟山都的基改作物都被植入「耐農達除草劑」的基因,例如「耐農達黃豆(Roundup Ready soybeans)」。孟山都銷售基改種子的同時,除草劑銷量因此大增,基改動機備受各界質疑,今年初世界衛生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認定 除草劑可能致癌。

孟山都的素行不良也是被質疑的主因,原是化工公司的他,過去的主力商品還有這次英國藍茶飲店被驗出的DDT殺蟲劑、落葉劑橙劑(越戰時美軍用作化學武器)、多氯聯苯(PCBs)和基改乳牛生長激素(rBGH),實在很嚇人!

基改食物端上台灣人民的餐桌

全球化的時代,台灣也被捲入這場基改戰爭。2000年8月,台灣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檢驗豆腐與豆漿驗出基改成分為100%。2002年7月,衛生署首度通過孟山都公司生產的基因改造黃豆進口到臺灣,基改食物自此正式端上台灣人民的餐桌。

去年台灣共進口245.5萬公噸的黃豆,其中243萬公噸,近99%都是基改黃豆,只有1%是非基改黃豆。基改食品的安全性引發廣泛質疑,除了擔憂破壞生態 平衡,對環境造成衝擊,也害怕危害人體健康,引起過敏和致癌。基改產品影響的不只是健康,還有生態、經濟與社會體系,歐盟始終高度限制與禁止基改食品及作 物;台灣政府倒行逆施,今年1月竟由行政院科技部領軍,鼓勵國內基改動、植物研究與生產,此舉將創下全球首例,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由政府推動基改作物種植和動物養殖。

政府的角色應替全民把關,除了做好基改食物的健康風險評估,更需對廠商業者進行抽查追縱系統嚴格控管,2014年《食品安全 衛生管理法》完成修法終於將基改食品納入規範,目前基改成份5%以上才需標示,6月1日起基改成份佔3%以上須標示,我們認為應進一步比照歐盟規定,基改 食品含量0.9%以上都應清楚標示,至少給消費者一個選擇非基改的權利,因為「食在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