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在水林,不種蕃薯的「洪蕃薯農場」

公民記者 杜憶如


  雲林縣水林鄉是個盛產高品質蕃薯的地方,水林鄉有個「蕃薯厝」(蕃薯村),在蕃薯厝裡面又有一個「洪蕃薯農場」。我想,任誰都會想像這個農場到處布滿了蕃薯的蹤跡吧?但當我走進卻遍地尋覓不著,偌大的溫室裡倒是爬滿了美濃瓜藤,有的才剛結果,有的已經拳頭大小了。



這個農場是由洪進鴻與廖素珍夫婦共同經營,洪大哥笑著說他當初命名只是單純將自己姓氏與地名結合,沒想到大家對洪蕃薯農場裡面沒種蕃薯這件事情會感到如此驚異,可是,我所驚異的與大家不同。

在北港做了多年的雞肉生意,好不容易小有積蓄,但眼前這麼多的溫室設施花費遠超過五百萬,而今,他們還沒擺脫負債;經歷了複雜而磨人的驗水、驗土、驗作物之程序,即便終於取得看似可以保證價格的一紙紙有機農產品驗證證書,而今,他們仍苦於缺乏銷售管道;這對夫婦曾經在不到一分的土地上種植了超過二十種蔬菜,只因為擔心單一作物產量太大而不好銷售,而今,還是落得送人都送不完而任其腐壞的慘痛下場……


廖大姊說,當初因為先生的身體出現健康警訊,加上她也清楚市面上充斥著為了追求賣相與口味而施放化學藥肥的慣行農產品,因此放棄了在北港忙碌卻也收入頗豐的雞肉生意,決心回歸水林,回歸土地,雖然虧損尚未平衡,但他們還想再堅持。


今日與我同行拜訪洪蕃薯農場的還有北港農工農場經營科退休的許瑞郎大哥及其夫人,他們二位目前也是從事友善農法耕植,聽見彼二人的經歷,相當心有戚戚焉,而我們五個人從早上六點多碰面,溫室裡的溫度也與我們討論的熱烈成正比不斷升高。 





我眼前這兩對夫妻,同時提出了一個既簡單又困難的問題:從事友善耕作,只是希望自己吃得健康、消費者吃得安心,可是每年從有機專班出來這麼多人,有人不敢投入,有人投入後卻負債累累,全部都是卡在銷售問題上,究竟是誰讓我們的理想變成妄想?
 

我們約好,下次再聊,我們約好,要一起做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