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紅茶新潮農──黃巖淇

◎作者:施朝祥

  身軀壯碩膚色被陽光曬得黝黑的黃巖淇,看起來像是個黑道討債的大哥,站著自有一份威儀,笑起來卻是另一番的腆腼。在社工系畢業,回鄉見兩老因經營茶園忙累,便決心著手經營茶園。

2013-06-09_154908  

(選自網路:攝影林子婷)


黃巖淇看到從前農藥使用過度,使得雙親身體漸漸不堪負荷,於是鼓勵父親轉做有機茶園。
  
多年來施用慣行農法的父親,剛開始很難接受,在化學肥料和農藥的加持下,茶葉的收成都不一定好,完全不使用真的可行嗎?
  
經過黃巖淇一番的努力說服下,父親終於同意試看看。黃巖淇也正試加入有機新潮農的一員。
  
不斷流轉的農園
  
西元1936年日治期間,成立「魚池紅茶試驗所」,日本人自各地引進紅茶品引進行研究,最著名的不外是印度阿薩姆茶種。
  
那時起黃家也開始種植紅茶,之後來全部砍除改種杉木,不久杉木再換成橘子園,之後橘子園之後是檳榔樹。
  
這是普遍台灣農民的寫照,為了更好生活不斷地更換各種經驗作物,如今環繞鹿蒿社區的山頭大多是檳榔樹,看起來很可惜,但不幸的是這些檳榔樹才是最賺錢的作物!
  
回鄉務農後的黃巖淇,決定種植家中以前所種植的橘子樹和檳榔樹砍除,種植最適台灣的紅玉紅茶樹種,並在紅茶樹間種上牛樟。
  
紅玉:台茶18號
  
台茶十八號俗稱「紅玉」,為農委會茶葉改良場以緬甸阿薩姆紅茶母樹與台灣野生山茶父樹,經過長達五十幾年的試驗研究後,挑選出最具特色的優良品種,為緬甸大葉種紅茶母樹和台灣野生山茶父樹的美妙結晶,於1999年6月經前省政府農林廳審查通過,正式命名為「台茶十八號」。
  
紅玉因具有台灣山茶的基因,具有奇特的香氣,沖泡後帶有天然肉桂的淡香,入口則留有一股清涼如薄荷的芳香感,相當獨特,是兼具香氣和甘美口感的紅茶,非常適合純飲。
  
紅玉獨特風貌葉片略圓,葉面呈小波浪,葉緣鋸齒小,新芽較肥大,呈現淡金黃色。紅玉紅茶以手工採摘、不切碎、茶葉呈條索狀、茶湯較琥珀色,第一口品嘗,有淡薄之薄荷及肉桂香。
  
在紅玉茶園中,黃巖淇信手摘下一心二葉的紅玉葉(見圖),並給大家立即食用。
2013-06-09_154931 
因為是不用化學肥料和農藥的紅茶園中,大家也就放心地放入口中。在囓咬咀嚼時,口中紅茶特有的苦澀味,喝下白開水後,會有紅茶的回甘味。
  
黃巖淇表示,生吃時,越苦澀的葉子,所製成的紅茶,風味越好。
  
同樣身為農民的Andy很好奇,紅茶何時澆水,及如何澆水等農事問題,就問了黃嚴淇這個問題。
  
黃巖淇:「原則上,紅茶是不澆水的,而且土壤越是乾旱,則茶葉品質就越好,這和烏龍茶剛好相反。不過幾個月前,因為久旱不雨,怕紅玉茶死亡,才勉強補一點水給這些茶樹。」
 
大地回復生機
  
經過幾年的努力,前些日子,黃巖淇在整地時發現有蚯蚓,土壤也開始使變得鬆軟了!
  
長期以來,土壤被化學肥料和農藥荼毒,累積在土壤中的毒素,已慢慢地減少了!土壤正在回覆生機,朝向更為友善的方向發展。
  
沒想到除了土地恢復生機外,頂馨紅茶的18號紅茶茶品優異,榮獲魚池鄉金質獎及優等獎,足見品質優異不在話下,可說是天道酬勤。
  
包裝與行銷
  
在黃巖潢家中的櫃子上,陳放有相當吸睛的精美包裝。黃巖潢拿下來給大家觀看,原來是去年得獎作品的紅茶,經過農會的包裝後相當吸睛。
2013-06-09_154943 
榮獲魚池鄉金質獎及優等獎,亦經農會認可收購,但是農會的包裝方式,和素有環保理念的黃巖淇有一點點難過。精美的包裝當然會吸睛,包裝看起來落落大方,但內容物只有四兩(150公克),難免令人有過度包裝之虞。
  
黃巖潢希望顧客只要最少的包裝就好,當然為了配合送禮,還是會有各類的配套包裝。
  
如何喝紅茶
  
一般人認為紅茶是西方茶品,茶葉型態多為切斷的碎型紅茶(BOP),少有全葉型。鑑於國人獨鍾全葉茶的飲茶習慣,茶改場特別研發能凸顯台灣紅茶獨有特色的中式泡法,結果發現各種台灣紅茶中,以台茶十八號「紅玉」最適合中式沖泡法。
  
紅玉是被日本知名茶葉專家讚譽具有「台灣香」的紅茶。紅玉怎麼泡最好喝?以熱水溫熱茶壺與茶杯,再將茶葉置入茶壺內,以煮沸的熱水沖泡。第一泡約卅至四十秒就應倒入茶盅,以維持茶湯濃淡均勻,之後每次浸泡時間約順延廿秒左右,即可倒出飲用。
  
沖泡紅玉紅茶前,應先以熱水溫熱茶壺與茶杯,再將茶葉置入茶壺內,茶葉量約為茶壺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左右。熱水溫度約攝氏九十至九十五度。第一泡約卅至四十秒就應倒入茶盅(茶海),以維持茶湯濃淡均勻,之後每次浸泡時間約順延廿秒左右,即可倒出飲用,每份茶葉約可沖泡三、四回。
  
黃巖淇表示,除了種茶、園藝外,最喜歡帶人到茶園、有蟲看蟲、沒蟲看茶,來場家庭與自然的對話。黃巖淇說:「不噴農藥,民眾放心、我們自己也放心。」
2013-06-09_1549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