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部落廚房的小米播種儀式

施朝祥

『小米播種』,表示對未來的希望;對過去的緬懷。
4  
(圖片來源:好食機農食整合)

從 九二一大地震以後,來自遠方的朋友和部落原位民共同成立了『善協會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廚房最早概念是學習泰雅Gaga共食共做傳統生活機制,從共同廚 房一起工作一起吃飯的互助精神開始,由部落自主解決部落生活問題。部落共同廚房恢復部落共食分享的傳統,並開始各種嘗試和努力,從泰雅美食、傳統編織手工 藝品、部落體驗營……

幾 年前部落共同廚房,開始走向土地,開始自然生態農法的小米種植,透過了農事的工作與換工,促進了部落的情感與公共討論。依循泰雅族gaga播種祭的儀式, 遵循著老人家的教導,守夜、埋小米露、祈福。在小米播種的前一晚,把第二天播種完成後要分享的小米酒埋在土裏,並要守夜火,原本應是地主一個人與土地喃喃 細語,現在已了有不一樣的新文化,部落熱情將守夜火轉化為談笑風生…
2  
(圖片來源:好食機農食整合)

深耕德瑪汶協會理事長林建志表示:「自己比其他人更為幸運,雖在九二一大地震夫去家人,但也讓他可以回到部落,重新認識部落,並和朋友們一起努力,鼓勵族人重新與土地連結建立信心與尊嚴。」
3  
許多部落年輕人表示,雖然在部落出生,從來也沒有想過會回到部落,雖然在部落長大,但對農業卻完全不熟悉,如今不但回到部落,更進一步的瞭解部落參與的文化,回找生命中缺失的那一塊。

小米播種與種植,也找回了古老的生活智慧,從長老的口中得知如何防鳥害;為防止播種密度太高,從老人的智慧中,找回播種時,在種籽加沙的播種法。小米的播種,喚起了老人家古老農法,也讓老人們找到了生命中的信心。
5
小米播種完成後,大家分享一杯昨晚埋在土裏的小米酒,並開使分享與討論。

Andy的到訪,帶來了深耕淺種的友善環境農法,解釋了為什麼不用肥料可以讓農作物成長?為大家開了一扇農法的新眼界,並引發一連串的討論,到底在土地落差大的地方,是否適合這樣的深耕淺種農法呢?
6
今年,部落共同廚房除了小米播種外,更進一步和「好食機」一起合作建立部落農業自主的平台......  

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