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及時雨

◎施朝祥
  凡事來得好,不如來得巧。入夏以來,每日的午後陣雨為炙熱的盛暑帶來一陣涼意,那日的午後陣雨更化解了一場尷尬。
  近年來,節能減碳已成為一股時尚潮流,許許多多的活動,也都會想辦法把希望成為環保愛地球的一員,某商會為了環保愛地球,特地選在農場舉辦一場的活動,活動中也請來幾個友善農法的農民設攤位,讓參與活動的會員們,也可以直接向農民購買食材。
  為了活動,農民四點多就起床,採菜、包菜,並趕在八點前到達會場進行擺設佈置等工作。
  ***
  在活動中,農民就聊了起來。皮膚黝黑的黑豬說:「kiki怎麼辦?我是不是要多下些肥料才好。」
  Kiki疑惑的回答:「為什麼要施用那麼多肥料呢?施用肥料過容易產生硝酸鹽問題,而且肥料施用過量殘留在土地也不好,會造成污染。」
  黑豬:「可是不用肥料種出來的菜醜醜的,賣不出去怎麼辦?」
  Kiki:「沒有人買愛護地球方式種出來的菜,不是施肥量多寡的問題。而是農民生產食物這事沒有被重視。你應該教育顧客,讓他們瞭解自然農法種出來的菜長什麼樣子,而不是用量各種方式去買足消費者的需求。」
  黑豬認為教育顧客是很煩又沒有成效的事,不想和kiki繼續討論下去,這個談話就嘎然而止。
    ***
  大會結束前,大會請kiki發表談話。
  「剛剛有農民說:『菜都沒人買?』,農民以環保愛地球方式生產出來的菜,一把35元,許多人看了都嫌難看、嫌太貴。環保愛地球不應是一句口號,而應落實在生活中,我們要尊重大地的給予,而不僅僅是看菜色好不好!
  每當LV、Prada出新款時,就會有人漏夜排隊,拿大把的鈔票去求搶購,而對一把35元的菜嫌東嫌西。一個包包二萬元,就可以讓一個家庭吃二年的菜,大家對菜斤斤計較……」
  話還沒說完,許多與會的人臉色已開始凝重,在旁擺攤的農民也暗自心驚,kiki這番發聾振聵的諦實語,會不會把事情搞壞了!
  天空突然飄下了雨!
  參與活動的人們鳥獸散,留下工作人員收拾善後。
  農民也收拾擺攤上沒賣出去的菜,突然向我說:「少年吔!你有煮菜嗎?這菜送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