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巨峰葡萄美味後的農民種植風險

/施朝祥

    前些日子我去拜訪朋友芙蓉大哥,他很熱情的拿出巨峰葡萄招待我,看著盤子上的葡,果粒碩大看起來每個都有10公克以上,白色果粉濃郁勻稱,還特地拿出糖度計,驕傲地說:「這葡萄甜度至少22度,有時還會到達24度。酸度也剛好,是最好入口的酸甜比。」

    我看著糖度計的洞口,看到藍色的色條到達22度,證明芙蓉大哥所言不虛。我的眼睛看著這美味的葡,但我的味蕾緊緊閉鎖拒絕開放、食指動彈不得、嘴角在抖動卻說不出話來。

    芙蓉大哥看著我沒有進一步的動作,誤認為是我太客氣了,就進一步的說:「都是老朋友了,就不要客……
      ***       ***
    巨峰葡萄是葡萄的一種,亞洲所生產的葡萄之中形狀最大的種類,故在日本又叫作「葡萄之王」。1937年時,由日本的農學者大井上康靜岡縣下大見村(今靜岡縣伊豆市中伊豆町)的「大井上理農學研究所」開始將澳洲品種「センテニアル」與日本岡山縣產的品種「石原早生」進行交配。

    位於亞熱帶地區的台灣,要種植巨峰葡萄就必需要使用大量的農藥。有位MOA在服務二十餘年的陳姓農民表示,幾年前他希望可以種植有機葡,當年就報名有機葡萄種植,上課的第一天,授課的老師就問學員『驗出十支農藥的請舉手!』沒有人舉手。

    授課的老師接著問:『驗出二十支農藥的請舉手!』有一個學員很不好意思的把手舉起來。

    授課的老師接著問:『驗出二十三支農藥的請舉手!』多數的學員都把手舉起來。

    巨峰葡萄一種屬於溫帶的水果,要將他種植在亞熱帶確實有難度,台灣目前適合的是一種野生的品種,可是那果粒小小的,口感又酸酸的根本不好吃。

    自從聽到那農民說完後,我對巨峰就開始思索,一種還沒被台灣馴化的葡萄品種,就這樣被大量種植好嗎?

    前年又發生了「南投信義鄉中毒四死案,確認禍首是因為葡萄催芽劑,把葡萄農友都知道的祕密催芽劑「二氯乙醇這種廉價的化工原料搬上檯面毒物專家說,這是一種含劇毒 的違法農藥,只要少量就會導致全身抽搐,造成呼吸系統衰竭,最快3個小時內,就會死亡 ,而且目前並沒有藥物可以有效治療,明明一種不合法使用的劇毒農藥,偏偏農藥行卻仍然 買的到。

      ***      ***
    最後,我還是拿起了萄葡大口吃食,並說:「感謝芙蓉哥,這麼精心地準備這難得的巨豐萄葡。

    我還是希望,農民可以在安全的條件下生產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