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秋意漸涼,更顯水林之熱情



秋意漸涼,更顯水林之熱情

公民記者 杜憶如

  大小賣場裡開始陳列起醃製肉品、烤肉架、木炭、火種、白吐司,還有成堆的柚子、滿架的月餅禮盒……這些商品都不斷在提醒我們,中秋的腳步近了。也許是因為大家平時都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所以,每次中秋節只想得起來烤肉、柚子和月餅,我們甚至無暇抬起頭來好好欣賞中秋的滿月,當然更容易忽略了中秋節是要「月圓人團圓」才能圓滿的佳節。
  台灣社會人口高齡化的趨勢,其實不是學者所統計出來的幾筆量化數字那麼簡單,在偏鄉與農村中,由於青壯年人口外流,獨居與弱勢的長輩在產業漸漸沒落的同時,承受著更多的荒涼與孤寂,所幸,還是有很多人持續在努力改變現狀!
  再過兩天就是中秋節了,今天在水林鄉有一件熱熱鬧鬧的大事,就是由紅蘋果日照中心跟水林長青食堂合辦的幸福中秋,柚見月圓」活動。


  主辦規劃這次活動的是水林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承辦人吳瓊玲大姐,為了今天的事前準備工作,包括規劃設計活動和採買食材都讓她操了許多心,雖然活動期間她仍舊忙裡忙外,連衣服都被汗水浸濕了,臉上卻始終保持著滿意的笑容,因為她知道次中秋節在星期三,許多外地遊子無法返鄉與父母們團圓,活動辦得熱鬧些,也多少能補足一些長輩們心中的缺憾。顯然,讓這些長輩能有過節的氣氛,讓大家越來越像一家人,是她衷心的期許,其實筆者來訪過許多次,不是只有今天這裡像個大家庭,若要說與平常有什麼差別,大概就是大家今天都穿了鮮亮桃紅的制服罷了。
  在這個位於水林市區的空間,平日裡每天早上八點就會有精神抖擻的養生操音樂響起,長輩們在這裡一起做操、活動筋骨、閒話家常,九點左右廚師阿妙就開始大展身手,阿妙說許多備料、切菜的工作真是多虧了這些手巧長輩們的協助,他們的幫忙不只讓自己能吃飽,更長期毫無怨言地擔負了顏厝寮和土間厝數十份的外帶午餐,也就是說,這個大家庭的愛,更擴及了鄰近的兩個聚落。這些長青食堂的長輩們,在這裡得到的不只是飽餐一頓,還有健康的身體,以及為他人付出所得到的成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