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農場夢之19:寓教於農之三-親近土地的第一步

    文/施朝祥

  菲特颱風過境,將「從種子到餐桌」的小朋友種菜活動,延至國慶日舉行。這些天經雨淋日灑,讓培土後的菜畦也漸漸穩固,更適合種植。


  阿英姐認為紅土,土壤太過貧脊,種植任何作物都難以達到市場的要求,決定用牛糞改善土壤。正巧二年前,阿英姐認識了一座乳牛畜牧場,那時畜牧場由於生產過程有些瑕疵,導致大量的牛乳變質無法以生乳的方式出售,牧場為減少損失,要釀酒方式決解瑕疵牛乳,而找到了懂得釀造酒的阿英姐,阿英姐免費幫牧場釀酒,結下一份情緣。此次需要牛糞,牧場主二話不說,立馬答應要多少有多少,而且只收運費,在活動當天,先運了一卡車牛糞到農場,為了方便作業,堆成了二座小牛糞丘。


  從神岡鄉運來的牛糞剛放置完成,眉山基督教會的小朋友就到達,在種植前先施用牛糞肥,在取用肥料前有一份要求,就是不能直接用手拿,小朋友們各盡其能地使用捶手可得的各項工具與容具,有人用肥料袋裝牛糞肥、有人用塑膠籃裝牛糞肥、有人用二塊塑膠地板夾牛糞肥……..


  有些小孩希望展現風騷而獨立扛一包、有些小孩二人抬一籃,邊走邊說笑。

(小朋友們很有架勢的施用牛糞肥 圖/張再凱)










  






(阿英姐指導孩子們種植菜苗 圖/張再凱)




















(小孩們認真地種菜 圖/張再凱)

(種菜後,最種要的就是要澆灌生命之源。 圖/張再凱)

















  
      

高師母說:「那女孩真是很特殊,說到讀書好像要他的命,可是拿起鋤頭幹活,卻精神百倍。」高師母又指著另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孩子說:「這孩子很有工藝的天份,不論什麼事,他都會自己想法子解決並研究創新手法。」


  我看著孩子們高興地耍玩,認真地種菜,小心翼翼地澆水,深怕不小心踩到菜苗的樣子甚是感動。


  有些孩子互相較勁地比賽、有些孩子們感受娛悅地發出笑聲。也有些孩子們,不願相信這是美好的一刻,將其視為苦途地在一旁觀看著不敢動手,在幾經催促與利誘後勉強動一下。


  這一切看在眼中,心想:我們只能用紙筆來評量一個人的學習嗎?

朝祥築夢全系列請點此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本活動與九年一貫相關指標
(6) 健康與體育
 2.人與食物
(9) 自然與生活科技
 1.過程技能
 7.科學應用
(12) 生活
 1.認識周圍環境
 2.體驗個人與群體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