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誰的農業首都?(一)


誰的農業首都?(一)
0517《尖山腳反財團設置大型畜牧場自救會》陳情行動
公民記者 杜憶如誰的農業首都?(一)─《尖山腳反財團設置大型畜牧場自救會》陳情行動
  5月17日早上,近兩百位農民搭乘遊覽車,分別從水林鄉山腳村、大埤鄉嘉興村與豐岡村集結出發,目的地首站,正是那個不斷宣稱雲林是「農業首都」的縣政府。最諷刺的莫過於,農民所陳情與主張的,就是不願意讓「農業首都」淪陷成為「畜牧財團天堂」,也就是說,竟是這群善良古意的農民在幫縣政府捍衛農業首都的基本精神與價值!可嘆的是,迎接他們的並非縣長的聆聽與敬重,而是一句「縣長今天請假」,和那一排嚴陣以待的警察先生。
  其實,不需親身經歷,也完全能夠想像,那一座座大型養豬及養雞場,會對周遭環境所造成的破壞,以及,它們對鄰近居民生活品質的影響,自問一句「你願意住家附近有養豬/養雞場嗎?」便足以說明現在陳情者的心情。《尖山腳反對財團設置大型畜牧場自救會》更直言質疑,這些畜牧財團其實有現成的畜牧專區可以利用,若不是因為貪圖太陽能發電利益,覬覦社區有現成的台電饋線,否則為何硬要在社區附近設置畜牧場,與居民搞得劍拔弩張?誰的農業首都?(一)─《尖山腳反財團設置大型畜牧場自救會》陳情行動
  財團自利立場可以理解,但作為雲林縣農業處長,在面對「財團申請設置畜牧場未取得附近居民同意書就等於同意嗎?」、「設置大型畜牧場不需要舉行說明會?」這兩大質疑時,張鴻猷竟表示:「法規並未規範需要取得住戶同意書,也不一定要開說明會。」意思不就是,居民作為直接的利害關係人,但他們的意見不重要,向他們說明也非必要!這番發言著實令人費解,我們的農業處長究竟是財團的法律顧問,抑或真不明白民主為何物?誰的農業首都?(一)─《尖山腳反財團設置大型畜牧場自救會》陳情行動
  儘管財團自利、縣府顢頇,我們亦不能將這場對抗,窄化為居民與畜牧財團之間的衝突矛盾,因為事關雲林未來存亡發展。
  試想,如果放任畜牧財團,持續破壞土地環境、影響生活品質,縣府多年來打著「青年返鄉務農」的形象標語,就淪為空想,也就擋不住人口外流與人口老化的趨勢,只能眼巴巴看著財政惡化而束手無策……難道,這些就是我們用來迎接青農的見面禮嗎?沒有青農,農業首都的基礎又何在?
  在這個氣溫高達35度的烈日早晨,農民沒在自己的田地工作,選擇在縣府外揮汗吶喊,陳情效果未知,卻澄清了三個天大的誤會:我們誤以為農民才是農業首都的主人;我們誤以為農業首都想要發光發熱,唯有依靠農民;我們誤以為這個農業首都,仍然想要認真扮演好農業首都的角色!
  顯然,這不是三村村民與財團畜牧場之戰,而是重新民主界定農業首都之戰!誰的農業首都?(一)─《尖山腳反財團設置大型畜牧場自救會》陳情行動

1 則留言:

  1. 鄉村普偏有此現象,只因官方這樣的僵化過時的自治條例依法核準來搪塞村民,而財團也專挑抵抗力薄弱的社區附近搶攤,且屢經陳情抗議皆因強度不足而無法抵抗惡劣財團的入侵,ㄧ但得逞附近地價又降,不久,財團再以子公司在新地規模內建養,免水空污處置,於是這個村莊就等著成為極限村落了。可悲的是官方屢遭陳抗却無法主動修法加強為在地住民把關。百姓積怨够深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