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營養午餐之新頭殼(一) ──給「農業首都」國中小學校長的建議信


各位「農業首都」國中小學校長,您們好:
  
敝團隊(人耕食共同體電子報)正籌思推動『營養午餐食材在地綠色合作化契作』計劃,其目的與效益如下:

  一.免除生產者被中間盤剝,在地生產食材,直接供應在地學校營養午餐。

  二.符合食物里程最小化之原則。

三.通過營養午餐食材契作,有效要求及規範生產者之農法須友善環境生態,且能就近檢查,保証食品安全,致營養午餐名符其實。

四.因契作而使銷售、收入穩定,方利於招募出外青年返鄉從事綠色復耕,使休耕農地獲得綠色之公共性善用,使農業永續發展不再淪為口號。

五.計劃實施初期,不可能食材100%在地契作,但可逐年提高在地契作之比例,五至八年,可達100%,以臻農業為在地食物/本土食物需求而生產,使農產商品化市場化受限,提高糧食自給率,保障糧食安全。

六.倘能推廣全台實施,即可實質而有效防衛農產品進口,及正在談判之台美自由貿易協定、TPP。

七.通過契作,便於引導、培力及組織生產者朝向合作民主經營,統一勞動力調度,以不斷減少生產成本,不斷提高產量,不斷減輕個別生產者之勞動/精神負擔,並發揮集體智慧與創造力,致綠色生產技術與田間管理不斷改良創新,也唯有合作民主經營,才更能抗氣候變遷、自然災害、病蟲害,進行農業技術實驗研究,並解放農民之土地束縛與囿限。合作民主經營,也更能聚引青年返鄉「志」農。

八.營養午餐之食材生產農園,位於學校周遭,自是老師學生食物教育、農事教育、農業科學教育、生物教育、生態環境教育、紀錄片教育、寫作教育最好之教室。

九.以營養午餐為起點,可逐漸地,建立『在地產銷』之網絡與機制,擴及學校老師、家長、居民。

(待續)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