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給陳為廷參選立委之建議(三)

台灣農業永續發展之危機多重,最迫切之一重,即農業生產者無生力軍。想從事綠色農耕之青年,遠遠多於實際從事綠色農耕之青年,如何讓愈來愈多之七年級生、八年級生成為此則報導之主角李承昌呢?

建議陳為廷當選立委,推動農委會設立大型綠色農法資訊交流整合平台與電子知識庫,匯集全台灣所有從事友善環境農業生產者之故事、技術心得分享、農作物、生產過程,想要加入此一行列之青年,只要進入電子知識庫,就能從網路學習相關之技術知識,包括生產歩驟與田間管理之方法、撇歩,並在網上提問與回答。

想要田間實作學習,就聯繫平台上最鍾意之生產者,拜為師父,以做中學,用勞動幫工抵束脩。

資淺生產者遇生產困境與技術障礙,也能進入電子知識庫快速找得解方,或上平台提問、諮詢,由資深生產者給予建議。

資深生產者想嚐試新作物、新農法、新技術,同樣可在電子知識庫與平台得其所需。

這同時也提供全台灣所有綠色農法生產者之直銷服務,每一天,消費者上網一目瞭然,全台灣所有綠色農法生產者於當日所供售之作物、價格、數量、驗証等級、生產過程之詳實資訊、距離消費者之食物里程。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給陳為廷參選立委之建議(一)


他的有機田靠蚯蚓便便「滋養」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永康報導】


永康區新農人李政昌(右)向小朋友介紹他的「秘密武器」就是蚯蚓肥。
記者吳淑玲/攝影
七年級新農民李承昌3年前返鄉從事有機農業,他養蚯蚓取肥料做益生菌,不只可降低生產成本,種出來的小番茄、草莓等別具風味,上市就供不應求。永康區農會昨天舉辦在地農業體驗,李承昌說「有機農業不難,做就對了。」

30歲李承昌是「農二代」,退伍後曾赴大陸、越南經商,3年前才返鄉,他的父親是胡蘿蔔大盤商,但有一年,外銷日本卻因農藥殘留超量被退貨,父親要求他「如果要再繼續從事農業,就要做出不一樣。」

李承昌決定要走「有機農業」,並從頭學習相關知識,他第一次接觸「蚯蚓」後,深受著迷;買了5公斤的紅蚯蚓飼養,如今已繁衍到2000公斤,成了他有機農場的「秘密武器」。

「蚯蚓便便有很多益生菌,使用在農作根系就像人喝優酪乳,可讓植物健壯。」李承昌說,在國外蚯蚓肥很受重視及普遍使用,但國內推廣不多。

永康區農會昨天舉辦「在地農業初體驗」,安排到李承昌的有機農場參觀有機肥與蚯蚓肥的益處,並讓小朋友體驗採收「玉米筍」及帶回蚯蚓飼養,也前往許復堡的「大埔有機農場」認識「農牧共生」與「有機杭菊」種植。新農人不吝分享心得,希望更多人投入健康有機的農業。

2014/12/14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