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農業首都升級為綠能首都?

  報載,李進勇縣長向台南市長賴清德借將原環保局長張皇珍出任雲林縣副縣長,以實施農地種電計劃,讓農業首都升級為綠能首都,對此,我們提出幾點質疑。

  一.農業首都至今僅屬口號,從未落實,農業治理各方面皆距離首都地位太遙,何能升級為綠能首都?李進勇縣長之首務,應是努力打拼,把農業首都之口號落實!

  二.綠能之基進原旨,是建立『在地產電在地用電』之新模式,以逐歩取代大型污染性燃料集中發電設施/長程輸配變電之電力體制,絕非用綠能設施賣電給台電營利!所以,縱欲打造綠能首都,應先從雲林各工業區用電綠能化、自給化著手,次而養豬場之沼氣發電、養雞場太陽能光電,再次而家戶民宅太陽能光電,無論如何,輪不到農地種電!李進勇縣長目前所公開表述之綠能首都,包括高鐵黃金廊道建造900公頃農業光電區,皆是背離了『在地產電在地用電』之綠能基進原旨。

  三.如果,鼓勵農地種電之目的是為增加農民收益,更是本末倒置之治理思維,農民收益少而不穩定,是根源於為遠端(都市與國外)不確定市場需求生產故而必受中間盤剝所致之市場化小農體制,所以,提高農民收益之治本政策,是重建免除中間盤剝、生產者合作民主經營以在地產銷之機制,絕非農地種電!

  當李進勇縣長鼓勵農地種電,就意謂著,李進勇縣長要維持中間盤剝、市場化小農體制之現狀了!

相關報導:

地層下陷區 養水種電為國土復育 優良農地種電 變成環境災難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給陳為廷參選立委之建議(一)




李進勇副手 向南市借將張皇珍
20141216 04:10
許素惠洪榮志/連線報導
「任重道遠,依依不捨!」張皇珍表示,她與雲林縣新科縣長李進勇並不認識,但她覺得前往雲林任職,是一個新的環境、新的場域,可以「放空」自己,接受不同的挑戰與體驗。
據查,施克和以返回台北與家人團聚為由,婉拒李進勇的慰留後,李尊重施的個人生涯規畫,成全其全家團圓的心願,決定不強求,上周轉向賴清德借將,希望由張皇珍出任雲林縣副縣長,貢獻其環保專業。
原本曾經公開表示外界借將一律不准的賴清德,幾經考量後,認為這是台南市的光榮,決定「樂觀其成」同意放人,並祝福張皇珍未來能夠發揮所長。
張皇珍是台南市新化人,畢業於台南女中、成大環工系、台大環境工所碩士、中興大學環工所博士,曾在環保署任職,也曾擔任過台中市的環保局長。
她於2006年接任台南市環保局長迄今8年多,任內做得有聲有色,曾獲環保署環境保護專業獎章行政類一等獎等,績效也經常名列全國前茅,還曾被賴清德公開稱讚是台南市第1名的局處首長,備受倚重。

鑑於張皇珍十分認同李進勇的施政理念,尤其李決定在現任縣長蘇治芬打造的既有基礎下發展綠能,讓農業首都升級為綠能首都,種電增加農民收益,正是張的專才強項,這也是李積極向賴借將的主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