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請李縣長推行「超蘇」之農業教育

  近日訪談幾位國小校長得悉,九年前,蘇治芬就任雲林縣長後,命令各國小自闢至少兩坪大之有機農圃,以供學生之農事教育,但未給予任何補助、輔導、行政支持及培力,僅辦形式主義之評鑑。

  而今,兩坪大之有機農圃尚有幾校猶耕仍學,不知!

  農業首都,不僅當有使學生完整生產歷程體驗之農事教育,還應推行台灣農業史、糧食安全、農業公共性、農業科學及台灣受美國霸權與自由貿易(如GATT、WTO)衝擊真相實情之教育。

  針對前述教育,建議李縣長責成農業處與教育處應合作:
一.於寒暑假與學期間長假舉辦種子師資(不限學校老師)培訓營。
二.每學期舉辦全縣績效卓越與創新教學之觀摩交流,全程網路直播與有線電視台直播,以刺勵各校不安於現狀,戮力用心教學規劃設計之創新不休。
三.委外,製作前述教育之一系列漫畫書,供為全縣師生乃居民之讀物。此系列漫畫書之支出公帑必可經市場發行回收。
四.鼓勵各校學生自主組成農業社團,培力學生於假日進行農業科學技術之研究與農業田野暨生態調查,聘任校外指導者之人事費由雲林縣政府補助。
五.每學年定期舉辦全縣各校“農耕大賽”,縣政府應協助各校組織學生自力進行影像紀錄,將作品集中於縣政府所設網站播映。評審項目包括了農耕面積、農法、生產技術、產量、作物種類、品質、親子共耕、社區參與等。
六.針對縣內高中職與大學,每年定期舉辦全縣滿足在地農業產銷實際需求之農業科學技術競賽,並於全縣各校巡迴展出。

農業,才是農業首都學校教育之最鮮明特色,也是蘊涵最豐富之資源,多元、完善、創新之農業教育,更是落實農業首都令名所必需之基礎教育,辦好農業教育之政績效果,俗擱超大碗,其『本益比』是幾百場農博之幾百倍!


本電子報團隊走訪推銷營養午餐食材在地綠色合作化契作計劃至今,要超蘇,而莫再“蘇規李隨”,是受訪者一致共識!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給陳為廷參選立委之建議(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