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盼李進勇善用「食不安」 招旅外青年返鄉綠色復耕



  據<聯合報>報導,由於食安風暴,各縣市政府所開辦之農業研習課程,一開放報名就秒殺爆滿,但這股流行能否持久?研習課程之畢業者實際而穩定地投入農業生產又有多少比例?各縣市政府未公佈,恐怕也不願公佈。

  必須指出,懷抱一時熱情、衝動及美麗憧憬報名農業研習課程,必被現實之農業產銷困境所擊敗,半途而廢,徒增行政資源與社會資源及報名者生命時光之虛耗而已,負責任之政府應先讓有報名意願之民眾實地體驗務農之勞累,理性認識現實之農業產銷困境,以篩汰懷抱一時熱情、衝動及美麗憧憬之報名者。

  然而,若當前之農業產銷結構性困境未獲翻轉性之治理,這秒殺風潮,也終將迅退!所以,我們建議農業首都李進勇縣長,若要善用「食不安」風暴,招募旅外青年返鄉綠色復耕,首務絕不是開辦更多之農業研習課程,而是先達成最務實之兩點:
其一,讓農業生產有穩定之銷路與合理收益,使生產者得以專注於生產品質與產量之提高、綠色技術之學習、改良、更新。
其二,與各鄉鎮市農會合作,設置休耕農地之資訊網,上網即能閱覽休耕農地之分佈地圖、地貌、地籍、地主、面積,及農耕歷史,並建立媒合機制,由縣政府與各農會主動為有志返鄉綠色復耕之旅外青年取得農地。

那麼,如何實現農業生產有穩定之銷路與合理收益呢?幾十年由盤商體系壟斷、宰控、剝削之縣外不確定市場銷路,早已被殘酷事實証明為農業生產者之“窮途末路”!但,生路新途又何在呢?

須從雲林國中小營養午餐/早餐食材在地綠色合作化契作著手!逐學期增加供應/採購之比例,進而,將在地產銷對象擴向學校老師職員、各鄉鎮市公所員工、各農會職員,及在地居民。滿足在地之所有食物需求而有餘,再由縣政府主導協商,銷予台中、桃園、台北、新北之營養午餐。
食不安 「農民大學」爆滿  

【聯合報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2014.12.21 03:18 am


雲林縣政府每年八月開辦的「雲林農民大學」,招收一百廿人,去年開始出現凌晨搶「頭香」,今年八月十五日報名首日,凌晨三點辦公室外已大排長龍,拔得頭籌的沈群凱說,去年凌晨四時來排隊落榜,這次凌晨二時卅分就來,終於擠上。
雲林縣政府五年前委託虎尾科技大學開辦農民大學和有機專班,有農業達人田間指導,也教學員如何行銷,農民大學每期八個月的課程,有機專班五到八月上課,之後有師徒制實作,要交五千四百元不等學費,兩種課程已有上千人結業。
每次招生訊息一出,就被搶光,近兩年受食安風暴衝擊,「有機專班」超熱門,招收名額一再增加,從四班增為六班,仍無法滿足需求。
台南/搶上農耕工作坊
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開設「農耕工作坊」課程,日文老師蕭志強將自家八百坪農田提供給卅個家庭耕作,他的課每年九月開課,場場爆滿;退休族學員說:「聞到泥土味好像回家,吃自己種的菜很安心」。
新竹/農場都租出去了
新竹竹北社區大學「有機蔬菜果樹栽」、「綠美化園藝社」,也是一開課就額滿。學生來自科技界、教育界,他們上課認真頻頻提問,差點把老師問倒。
新竹縣竹東鎮軟橋里「頤禾園」有機農園主人陳禮龍,曾開辦農事專業課程,每梯十個名額,消息一出也是秒殺,最近不少家庭主婦追著他問何時開課?但他實在太忙了,短期內無法開課。
新竹縣新埔鎮天一農園主人劉純洋的農場,出租給許多竹科園區的家庭,自己種菜自己吃,今年食安風暴越演越烈,來詢問租地的人也越來越多,他只能說抱歉,「都租出去了」。
轉務農 他賺進第一桶金
雲林農民張連庭原本是電視台記者,三年前決定當農夫,他到農改場上課,學習農業知識,也認識了可以互相切磋的同行,第一年就賺進第一桶金。
栽種蜜棗、火龍果的農民張翠玲,慣行農法用了十多年,負債累累,她邀剛退休的丈夫李家欽一起上雲林縣政府舉辦的有機專班課程,自己做堆肥,種出來的水果消費者吃得安心,銷路好,她開心說:「我現在也是年收百萬的小富婆了!」
2014/12/21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