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看清吧!被掩藏的奶粉問題根源

作者:李援軍(自由業)

本月5日,立法院民進黨團砲火大批奶粉價格持續飆漲(註一),商業周刊也在4日刊登《一個奶爸的怒吼:禁止奶粉賣便宜「開罐價」,政府是要讓台灣絕子絕孫?》(註二)一文,痛批食藥署不食人間煙火、公平會視人民為無物。

可是,自由貿易呢?

我在717日時,就已經於想想論壇上發布《自由經濟的粉紅泡泡》(註三)一文。五個月前,這個問題其實就已經開始逐漸浮起,當時消基會董事長張志剛還要求過公平會要徹查,如今五個月過去了,大家才開始因為食藥署的奶粉開罐價政策而開始找真相,是不是有些遲鈍了呢?但我想,這不能怪社會大眾,如果說黨團、政府內部砲口整齊劃一地「避開」了台紐自由貿易協定,讓大家的口水極力噴向食藥署與公平會兩個替死鬼身上,去轉移社會對自由貿易問題的注意時,我想,這肯定是不能怪社會大眾的,因為這根本就是完全被蒙在鼓裡。而大家忽略自由貿易這點也是情有可原,畢竟經濟部回應台灣自由貿易調查局(註四)421日的採訪行動(註五)時,才在回應文本內提出,特別將自由貿易協定相關文本連結給放置在經濟部網站的顯眼處。

為什麼要躲?為什麼要隱瞞?為什麼整個新聞、政府、黨團通通不提了台紐自由貿易協定?難道這不該檢討嗎?難道不該重新討論對於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經濟戰略是否有失誤嗎?就只讓食藥署暫緩開罐價禁令、公平會繼續調查,大家就可以在這個差一點讓自由貿易神話破功的鋒頭上下台一鞠躬了嗎?就打算這樣讓這件事情不再被人記起嗎?國、民兩黨,請看看社會大眾的臉吧!你們每每告訴大家自由貿易是給所有人帶來幸福的經濟大道,是台灣在國際中的唯一出路,如今事實證明,自由貿易和市場神話已經破滅了,當初認為簽定自由貿易就是為了讓商品便宜,可是因為國內商人壟斷而無法達成預期降價效果,這就是失靈的證據!如果還要這樣冥頑不靈、閉起雙眼告訴大家,這不是自由貿易的錯,是商人太黑心、是這些人害了整個社會,那我們只能放棄為兩黨進行辯護,含淚承認,你們已經與資產階級勾結成一體了。

自由貿易的「自由」,從來不是對於社會大眾所認定、所想像那樣的自由,而是對於勞動階級剝削的自由、是對於詐取豪奪利潤的自由、是對於工人奴隸迫害的自由、是對於消除威脅資本的自由(註六),這樣的自由貿易從開始到現在,依舊沒有發生任何變化,不,應該說是有變化的,對於謊言如何更圓潤、對於失靈如何更閃躲,這是在本質與外觀上有絕對進步的變化,這點,我們從奶粉漲價和為資產階級服務的政府、黨團的反應作為就可以看出。

但所有人都無視市場失靈了!所有人都忘記協定的原初效果失效了!所有人都被這尊自由貿易神像的虛假忿怒給迷惑了!多數人都以為不簽自由貿易,台灣就會走上絕路,因為「簽了自由貿易,台灣就那麼慘了,不簽豈不是更慘?」這話是這樣說的嗎?當初沒有加入WTO、沒有簽定自由貿易、沒有簽訂關稅貿易總協定時,台灣的經濟命脈─農業依舊昌盛、薪資還是穩定,簽訂之後呢?我們到底得到了什麼?農業逐漸沒落、薪資「穩定下滑」、民生物資價格「不如預期」的上漲,除此之外,還有更多的「好處」嗎?

我們到底要沉默到什麼時候?什麼時候台灣才會有實現經濟民主的一天?除了在媒體和網路面前大聲疾呼之外,我們依舊要回到自己身上。我們自己本身對於「源頭」的了解程度有多少?資訊透明的程度又有多少?我們在超市、便利商店時常看見的產品履歷QR code真的有人會去掃描嗎?掃描了,真的有看懂裡面對於產品生產履歷的說明嗎?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台灣有多少人會這麼做。當然,面對這看似希望渺茫的未來,依舊還是看的見希望的,就像今年789月份,一群毫無農業基礎知識、也沒有社會學科背景,僅僅只是因為希望知道自己餐桌上的食物如何被製造、如何被銷售、如何被送上自己的餐桌,而花了整整一個多月去雲林麥寮進行農、漁、牧的社會調查的人(註七),也就是農業調查隊「復耕」(註八)。但我們不能只把希望寄託這幾位看似不知天高地厚的人身上,而自己免去了對於這個社會的一切責任搭著便車、坐享其成,從自己開始做起,去了解、去問、去探求真理,這不難,一枝筆、一本筆記本、一張嘴、一雙眼睛、一對耳朵、還有一顆欲待思考的腦袋,就可以讓自己比所謂政治代理人和執法人員更早去了解事情問題的核心。

還是需要再次呼籲:去正視這些問題的核心吧!台灣的政治與經濟,請正視自由貿易失靈的事實吧!



註解:
註一:https://www.facebook.com/linshufen.tw/posts/771672769571804?pnref=story
註二: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10308&pnumber=1
註三: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2250
註四: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FreeTradeInvestigation
註五: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9M1_4CWdGU
註六: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80927
註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la21mTxBtI

註八:https://www.facebook.com/pages/農業調查隊復耕/759861020703414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給陳為廷參選立委之建議(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