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大氣暖化 農民的新課題-專訪嘉義哈密瓜農

(文/劉欣恒採訪 施朝祥整理)

  世間上的事總有其規律,若能掌握規律,生活就會順心富足。但規律卻不是永恒不變?

  市場也有其規律,就交易量可以分為淡旺兩季,台語稱為大小月。鮮果市場則依民俗祭拜需求,在農曆每月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時,會有較大的需求量,當然在農曆七月時的普渡更是需求暴增。至於水果禮盒市場,除了醫院探病外,在農曆過年和中秋節是最主要的時刻。果農想要能夠多賺一點,那麼這些重要的日子,就應會銘記在心,並依時節進行栽培。

  洋香瓜(Cucumis melo L.)屬葫蘆科一年生蔓性草本,已經有4000年以上的栽培歷史。原產中東和非洲一帶,很早就傳到中亞,然後傳到中國西北地區;另一支傳到歐洲。十五世紀傳入歐洲發展成溫室洋香瓜,十六世紀傳入美洲大陸發展成露地洋香瓜。

  洋香瓜別名網仔瓜、澎湖瓜、哈密瓜、美濃瓜,台灣種植種類繁多一般把網紋型厚皮的叫做「哈密瓜」、光滑皮肉較硬的蜜瓜型叫做美濃或叫洋香瓜,品種可謂琳瑯滿目,不但香甜可口、品質絕佳,且外型美觀,能一飽口福,還可供觀賞。本草綱目目記載:甜瓜瓤止渴、除煩熱、利小便、通三焦壅塞氣、治口鼻瘡、暑日食之永不中暑,堪稱為果中珍品,最重要的是價格不錯,非常值得投資。

  19世紀日本從歐洲引進Muskmelon(網紋甜瓜哈密瓜),經過改良,2007年,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舉行了一場日本夕張哈密瓜的首次拍賣,其中最貴的哈密瓜竟然拍賣到了1箱(2個裝)200萬日元。據悉,歷史上的最高成交價為250萬日圓(台幣約92萬元) 。 

     日系哈密瓜可以獲得如此高價,最適合用來的作為頂級送禮水果。

       住在嘉義陳姓農民是個蠻豪爽熱情的漢子,最喜歡做的事,就是挑戰不可能的任務。當他還是新手農夫時,就勇於挑戰蔬果類中最難搞的美濃瓜。住在附近的親友,都覺得他瘋了,還有人特地跑來苦勸他,先從簡單的開始學習吧!沒想到,他一舉成功,種出好吃的美濃瓜,也讓親友們就此對他刮目相看。近一步又幫栗子南瓜在台順利成長,他又急呼呼的跳進日本種哈密瓜的研究之路。

      嬌嫩的日本種哈密瓜,剛來到台灣時水土不服,特別容易招引各種病菌「上門拜訪」。每天陳姓農民都要像醫生一樣,仔細檢查哈密瓜藤的葉片,再想辦法用酵素或其他無毒的方式,解決哈密瓜的各種「病痛」。尤其,堅持使用無毒的耕作方式,更加費工。

   陳姓農民對土壤的照顧在獨門酵素的努力下,土質從堅硬變得十分鬆軟,雖然土壤表面呈現稍稍乾燥的狀況,但是剝開表面,裡頭都是鬆軟潮濕的黑土。

   瓜棚裡整理得非常整齊的哈密瓜藤,不同於其他種類的哈密瓜,會將每一株留下兩顆的做法。陳姓農民為維護品質,每一株,只會留下最好的一顆。以確保留下的每一顆都很營養豐富、美觀漂亮。

2013-08-11_134936  

(▲PE布隧道式栽培哈密瓜。 圖/劉欣恒)

2013-08-11_135054  

▲因為太重了,所以每顆哈密瓜都會被細心的繫上繩索,猶如嬰兒背帶般,幫忙「托」住每一個「小寶貝」。 圖/劉欣恒

  在陳姓農民的細心照顧下,哈密瓜如其所願的順利成長了,生長狀況比原來預期的還好,大氣暖化提供哈密瓜的最佳的生長因子,讓原本要三個多月才會成熟的哈密瓜,縮短為二個多月,整整提早了一個月,早熟帶來了另一場災難。

  預計作為中秋節禮品送出的水果,提早了一個月成熟,不只但中秋節的月亮沒能跟上這腳步,連哈密瓜的包裝禮盒、行銷佈局都沒跟上這腳步。倉促中,包裝禮盒的計設人員連夜趕工,第二天馬上將樣稿送到印刷廠;行銷人員天天憂惱,只能靠人脈不斷地推銷,希望為這個因大氣暖化而早產的哈密瓜找到最佳的出路。

  大氣暖化為農作物的生產,投入了巨大的變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