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TPP早已胎死腹中?

公民記者:杜憶如
  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在選前就被小英列為重大政見之一,選擇在總統大選前出訪美國,想必也是要聽取美國對亟欲加入TPP的台灣所開之勒索清單,於是在小英當選後,加入TPP便未經民意地被視作台灣的當然選擇。詎料,身為TPP的主導國與力促者,美國自己的總統參選人卻竟然爭相以反對TPP作為選票號召,這也是何以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先生在發表談話時會指出其實TPP已經胎死腹中了,沒有TPP了!」也由於他認為中國大陸對台灣經濟更為重要,為倡興兩岸自由貿易,選擇於此時唱衰TPP實屬不得不為。
  美國貿易代表署3月31日公布今年度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台灣被點名關切項目,包括:美豬、牛雜、米酒、稻米等老問題,還新增了基改食品……其餘遭點名的還有著作權修法、網路盜版等侵權議題,金融、付費電視等服務業貿易障礙,藥品及醫材的健保核價議題。」這諸多名為關切實為「干涉」的項目,幾乎包抄了我們生活的全部。
  當我們站在食品安全的立場反對瘦肉精、狂牛症、基改食品,站在飲食文化的立場反對料理用米酒價格被調高為飲用酒等級,站在糧食安全的立場反對進口稻米對本土稻米的衝擊,說真的,人民不過是想過點像樣的生活罷了。但是美國政府為了滿足其境內跨國壟斷資本的利益,肆無忌憚地揮舞著自由貿易的大旗,正在美國強銷TPP的同時,我們所追求的理想生活,變成他們眼中的「貿易障礙」。

  看看美國以宗主國倨傲之姿,點名貿易障礙清單時,小英、林全的默不吭聲便是俯首稱臣的表態。跨國壟斷資本作為TPP之主體動力,縱使TPP不能生效,他們對侵略台灣市場的野心不會改變,執迷於自由貿易的小英也依舊態度堅定,把TPP勒索清單完全複製移植,借屍還魂為台美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加速簽訂乃勢在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