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爭入TPP,新政府滅農計畫啟動(一)

b92a00_p_05_01.jpg
作者:邱秋廉
  新政府經濟部長李世光日前在上任記者會表示,其「百日有感政策」之一,是推動太陽光電產業,由於國內業者已有足夠資金與技術,所以他也樂觀估計可以創造百億以上投資。
  我們認為,台灣能源政策的確應該走向綠能發展,問題是這麼龐大的土地需求問題該如何解決呢?李世光表示,目前已與農委會協調出一萬公頃左右的土地。試問,與農委會協調出來的萬頃土地,豈能不是農地?!
  數十年來,台灣不斷處於工業用水搶奪農業用水的戰爭之中。以2014年秋冬大旱為例,經濟部成立的「旱災應變小組」竟然針對四處灌區,實施了「104年一期稻作停灌休耕」措施,休耕面積高達4.1萬公頃,公告表明實施停灌是「為確保2015上半年民生及『產業』用水所需」,顯然,農業在經濟部眼中,連「產業」都稱不上!
  有識之士早已提倡,農業尾水、汙水回收、海水淡化,皆可成為工業用水的替代水源,但是政府從未聽取建議,未曾對高耗能產業進行要求。而今,農業與工業的戰場,正式從水資源爭奪轉化為土地資源爭奪。我們仍舊想不通透,何以不能在諸多高耗能產業工廠、公共建築、商業大樓、養豬/養雞場、一般民宅等等屋頂,全面裝設太陽能光電板呢?為何土地調撥,要先打農地的歪腦筋?
  台灣糧食自給率的計算方式本來就有諸多失準,被充數後也才僅僅能得出34%這樣低得驚人的數值,早有學者計算,即使台灣農地全面復耕,糧食自給率也無法達到百分之百,如此可知,糧食安全離我們早已是天際之遙。在政府替太陽能光電商爭取土地之時可曾想過,萬頃良田一旦被租用,合約租期起碼是20年,20年後這些農地還能使用嗎?即使還能使用,要怎麼把已經離農的人找回來繼續耕作?
  人說「新官上任三把火」,萬萬沒想到甫上任的經濟部長李世光,這第一把火就燒向了台灣的萬頃農地。請問新政府,難道您們所稱頌的德國綠電經驗,是在萬畝可以生產糧食的良田上面種電嗎?要知道,德國今日的綠能成就,乃是走了數十年紮根紮底的實踐歷程,何以德國數十年才打造出的有感政策,在台灣竟能空想變成百日有感?急功近利至斯,恐辜負人民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