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解決貧童問題,應從強化社區鄰里關係下手

  最近新北市推動『幸福保衛站』一事,鬧的揚揚揚沸沸的,希望借此找出主要照顧者發生緊急變故,而沒有能力或時間提供三餐,導致孩童挨餓。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也把予頭指向中央,希望中央可以比照辦理,讓貧童可以得到一份食物。

  不論是高雄市的『愛心餐食券』、台中的『安心餐券』還是新北市『幸福保衛站』,都把給貧童一餐的福利措施,當作政治宣傳的工具,卻很少思考貧童的真正的問題,除了得到一份食物之外,貧童更需要的是陪伴與關懷。

  長久以來,一直把孩童當作是家庭的責任,而在當今景氣不佳失業率高的情況下,多數主要照顧者自顧不暇,致使高風險家庭、經濟突遭變故家庭、發生家庭暴力事件緊急安置兒少和經濟弱勢家庭的兒少等狀況更為嚴峻,導致孩童挨餓,甚至偷東西吃而誤觸法網也時有所聞。

  而這正突顯出現今社會互相扶助網絡的脆弱,小家庭的興起後,親族的支援系統也隨之瓦解。而今以『餐食券』或『幸福保衛站』,雖可以獲得一份食物,非但無法改善這些貧童所面臨無人照護的困境,更讓這些貧童的社會關係更為孤零化。

  解決貧童問題,應要強化社區鄰里關係下手,在各社區都應要有公共食堂,讓社區中的老人、小孩和有意願的家庭共同用餐;而且應要有公共託育及附設孩童照顧,除了專業人員之外,社區中有閒暇的老人可以協助照顧兒童,以協助為了賺錢無暇顧及孩子的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