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農場夢之適性科技:火箭爐

  為了作業方便,叔叔在小雨中燃燒廢棄的竹子,弟弟看到很這情況,覺得這很不合理,而且很浪費能源,便討論到是否有更合理的處置方式。
  於是我又開始找資料,研究各式各樣柴爐:傳統的灶、火箭爐、木汽化爐。
  最令人心儀的還是火箭爐:聯合國目前在非洲正積極推行火箭爐,以科學方式讓極少的燃料發揮最大的熱能80年代,美國教授Dr. Larry Winiarski帶領美國的Aprovecho Research Center研究人員,將火箭科技原理在爐的設計上,改善非洲居民煮食帶來的問題,居民花大量時間蒐集燃料,在室內煮食產生的有毒煙霧影響健康,而且過度砍伐林木破壞環境等問題。
  目前面對的狀況剛好相反,筍農廢棄竹子不知如何處理?只能一把火,將其化為灰燼。
  看著這些能源就這麼散逸在空氣中,實在惋惜於是興起了建爐的想法。
  火箭爐聽起來很酷,但其實和灶也沒有什麼太多的差別,都是利用煙囪效應:爐內空氣沿著有垂直坡度的空間上升或下降,造成空氣加強對流的現象。火箭爐利用熱空氣膨脹,急速上竄,造成下方進氣孔將空氣抽入內爐,持續循環,使火爐的火更加猛烈。
(圖選自網路)
  火箭爐還運用的二次燃燒:將火焰頂端氧氣耗盡的地方,再吸入空氣,使木柴燃燒時釋放出可再次燃燒的氣體充份利用,這就是為何火箭爐能比一般柴爐還更能有效燃燒,產生的煙更少、更乾淨的原因。
  看了幾個商業型的火箭爐後,深深的感受到,台灣在這方面完全不重視,當然也沒有被重視的條件:台灣能源的取得非常方便與廉價。
(美國的商業型火箭爐)
 
(中國的商業型火箭爐)

  除了方便攜帶商業型的火箭爐,更有許多有趣的使用如:

直接加熱泡湯(圖選自網路)

完美的爐具(圖選自網路)

大烤箱(圖選自網路),這是我最想要的一個火箭爐我想拿這個爐來烤地瓜應是個不錯的選擇



  文/施朝祥
參考網站:
蓋亞計畫(物五基地)http://gaianewpark.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