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一個打工仔的超商觀察》被「報廢」的食物



作者:阿喵
在連鎖便利超商打工,很普遍可觀察到的一件事就是「報廢品」,每天都會有許多的報廢品被挑掉,但這些報廢品是否已經得到最好的利用了呢?需要我們來一起思考這個問題!
這裡指的報廢品是什麼呢?基本上是指即將到期的食品,但因為怕客人買到不新鮮的商品或是不小心挑到過期的商品,所以都會在時間快到的時候將這些商品下架。
-------------------------------------------------------------------------------------------------------
我第一天去超商實習時,就覬覦著那家門市的報廢品,在一整個早上的教育訓練結束後,趕緊問店長:「報廢品我可以拿去吃嗎?」,店長說:「不行!報廢品我們還要登記!」,我接著不死心地問:「那登記完呢?」店長說:「依我們門市的規定是不能吃喔!會統一把報廢品交給一位外面在收廚餘的阿姨去處理。」
我上網去查了一下,其實不是只有這家門市,不管是直營的、還是加盟的門市,都會禁止員工拿走報廢品,有些還會要求要直接丟掉。第一次在超商打工的疑問就產生了「為什麼這些報廢品不能吃呢?」
--------------------------------------------------------------------------------------------------------
若身邊有在便利商店工作的朋友,應該常常聽聞很多在便利商店的工作者會提到「店員為了省錢吃報廢品」,為什麼這些報廢品還可以撿起來吃呢?因為事實上這些報廢食品很多都還沒有壞掉,之所以要挑報廢,並不是因為這些商品已經壞掉了,而多半是為了口感、賣相不佳、或已經過了最佳賞味期限。但是目前已經很多門市禁止員工吃自己門市的報廢品了,甚至禁止將報廢品送出去給需要的人或將即期品打折出售,所以每天這些所謂的報廢品,就這樣大批大批的進入廚餘桶或垃圾桶,長期下來,全台一萬多家門市丟棄的報廢品數量也相當可觀,難道這樣一個為數可觀的食物浪費問題無法被解決嗎?
在指責這些超商就是很浪費之前,我們先來討論「為什麼這些超商要將報廢品直接丟掉?」其實對很多門市來說,報廢品太多也是一件傷腦筋的事情,本來可以賣掉的東西直接丟掉,對他們來說也很頭疼。而且我們都覺得是浪費的東西,他們怎麼可能會沒有想到要解決呢?
其實有些超商門市也試過將即期品打折的方式促銷,但基於「擔心大家都不買新鮮的,只會想等打折品」的理由,而讓更多超商都放棄這樣的方式。
事實上,的確有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就筆者打工經驗,有些人會喜歡在剛配送的時間等剛上架的新鮮食品,因為大家知道不管是什麼時候來,都不會有辦法買到打折的不新鮮品,既然都是一樣的價格,不如來搶新鮮的食品。
而且就算不用擔心新鮮食品賣不出去的問題,以打折來促銷的方式,其實無法提高太多的營收,反而可能增加他們的成本/風險,就提高營收來說,這些鮮食、熟食的銷售並沒有占很重的比例,這些會被丟棄的鮮食、熟食包括麵包、三明治、包子、熱狗、關東煮、飯糰、乳品、部分飲料…。而且這些已經即期要報廢的食品,就店家的角度,確保品質方面確有可能存在風險,「萬一吃出問題怎麼辦?」所以,在一般的狀況下,這些門市當然會寧願丟棄這些食品,而不會想要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