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食物里程最小化之基進含義

  一般而言,是從節能減碳、友善環境之觀點,主張食物里程最小化,但這一觀點有其侷限,如果發展出再生能源且零排碳之長程運輸載具,則食物里程最小化之主張就不能成立。

  食物里程之基進含義,應是為滿足在地之食物需求與各種公共需求而有計劃生產,反對將農作物、畜產、水產當作完完全全之商品,反對以賺取最多貨幣、最大利潤為目的之生產。

  將食物運至遠處,只有三種可能,一是賑濟,二是援助,三是賺取最多貨幣、最大利潤,前二者,非常態,第三者,則是資本主義全球化、自由貿易、農業帝國主義所欲為之。

  而為達成第三者,必定罔顧在地之食物需求及各種需求,及對地球之環境責任、氣候責任,及糧食人權,因為將食物運銷至遠處,幾乎是賣給食物過剩但富有購買力之地區,但絕無可能賣給無購買力但食物需求急迫之地區。

  食物里程之基進含義當然也反對都市擴張、徵收農地並予快速大面積水泥化,並要求都市盡可能食物自給自足,善用都市內各種空間生產食物。

  我們倡議及推動「農業首都」與農業縣食材之各種在地採購方案,即是為了貫徹食物里程最小化,為了抑制都市向外資本主義擴張,以朝向『田園都市』發展,以在公園、天台、陽台、廣場、分隔島...等一切可能空間農耕、種植,及盆栽,既能改善都市空氣品質與環境品質,且能降低熱島效應,同時節電,並使都市綠意盎然,生機勃勃,讓市民享受農事勞動之樂趣。


  食物里程最小化→宜居城市/田園城市→城鄉均衡發展。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