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雲林縣長,請讓孩子喝雲林豆漿

  李進勇提出,若當選雲林縣長,要讓全縣小學生每週喝上一次免費牛奶的「牛奶日」政見,更可以照顧雲林縣的酪農所生產的鮮乳。但是,近來的食安危機總爆發,連林鳳營也出了大問題,雲林所生產的鮮乳仍然有其市場競爭力,實毋須錦上添花,自詡為農業首都的雲林縣,應將眼光放得更為長遠,讓雲林成為黃豆復耕的重要基地。

  首先,有不少研究指出,豆漿的營養並不亞於牛奶,除了孩童成長之所需,豆漿對於更年期婦女以及年長者也有著滋補強身之作用;並且,黃豆不只作為豆漿的主原料,黃豆製品幾乎每天都在餐桌上出現:豆腐、豆皮、豆干、麵輪,蔚為風潮的素食飲食,更是不可一日無黃豆,可惜,台灣人所吃的幾乎都是進口的基改黃豆,當基改作物對人體健康影響的資訊被揭露後,人們的選擇也多為標示著「加拿大進口的非基改黃豆」。

  如果,非基改黃豆能在雲林進行大量復耕,那麼,就會有許多有意務農的青年願意返鄉,這些青年不需要眼見故鄉的土地被荒廢,也不需要在大都市用生命、過勞在職場與人拚搏,更重要的是,這些青年返鄉不只可以生存、解決雲林人口外流與老化的問題,其創造的更是捍衛台灣糧食安全、糧食主權與台灣人民身體健康的重要價值!

  身為農業大縣,一大片一大片的休耕地其實是種諷刺,既然,政府提出目標要在2020年達到40%的糧食自給率,那麼,雲林的地利優勢就應該積極發揮作用,否則,一旦台灣的農業衰頹,雲林也將首當其衝。台灣農業想要逆轉勝,就讓雲林縣的豆漿成為全國首創的學童營養早餐吧!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