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請問張麗善:農產品外銷,能保障糧食安全嗎?

    在氣候異常、人口爆炸的今天,糧食安全、已繫乎國家安全。而雲林作為台灣糧倉及農業首都,及張麗善期許的「農業領頭羊」,自當以保衛台灣糧食安全為己任。

    國民黨雲林縣長參選人張麗善在智慧化農業政見中,提到:「發展具有對外競爭優勢的農業,補助農業設施與技術導入,讓農業更具對外競爭力,開拓市場,賺取外匯。」明顯的是以農產品外銷為導向,那麼,我們得問:農產品外銷能確保糧食安全嗎?

    很可惜的,農產品外銷導向之政見,明顯背離糧食安全,理由如下:

    一、糧食安全是以滿足國內的需求為主,而農產品外銷導向,則是以滿足國際市場商品需求為主。

    二、糧食安全之真諦,在於農業生產糧食化。但,
(1)、農產品外銷,不一定是糧食。具有糧食價值的『經濟作物』,可能遠勝於農產品。
(2)、即使為國際市場的需求生產糧食,但依然不符合滿足國內需求而生產。

     因此,外銷不僅非糧食安全的解藥,更是糧食安全的毒藥。望張麗善深思。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