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農業首都應首創醫院在地採購


    九年前,蘇治芬競選雲林縣長,提出「農業首都」口號,是對國民黨發展主義統治殖民路線之挑戰與翻轉,也是對民進黨陳唐山任台南縣長爭取南部科學園區執政路線(完全跟隨了國民黨之發展主義統治殖民路線)之挑戰與翻轉,翻轉了農業之社會價值與政治地位,也翻轉了資本主義經濟發展之專制界定與一元化模式,令不滿藍綠執政之自主公民大感興奮,為之期待。

  然而,九年後,蘇治芬縣長終究只給了我們口號,而不給我們與口號相稱相符之實質治理,所謂「農業首都」之農業治理,一點也不先進,一點也無首創性,一點也不能領導台灣農業發展方向、目標、價值之翻轉,它仍走著國民黨發展主義之老路,仍驅役著市場化小農没入全球資本主義兇滔惡潮裡,瀕於滅頂,從物質到精神,皆瀕於滅頂!

  「農業首都」之口號若要落實,就須落實『翻轉』兩字之根本精神,亦即,翻轉農業發展方向、目標、價值,那麼,須先翻轉銷售端,翻轉銷售端對生產者之單向盤剝宰制關係,所以,推動在地採購,就是翻轉總戰略總路線之具體化。

  前此,已倡議推動西螺醬油產業聚落在地採購在地綠農生產之黑豆,各國中小之營養午餐食材在地採購,現再提第三種在地採購之可能方案,大型醫院。

  雲林共有五家大型醫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成功大學醫院斗六分院,天主教若瑟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中國醫藥大學醫院北港分院,這五家皆設有餐廳與住院患者供膳部門,雲林縣政府主動出擊,說服院方支持在地採購友善環境農法之農產與綠色畜產、水產,絕非難事,畢竟,供應環保、安全、健康之食物,乃醫院之職責。

  雲林縣政府可委託公開、透明、民主營運之在地社會企業,負責招募、培訓、組織有志青年,進行合作化生產與綠色生產,為五家醫院契作,當然,於實施之初期,在地採購百分比不可能達成100%,應逐年提高在地採購之百分比,數年後,必能實現100%。

  在地採購,也翻轉了資本主義下,生產者與消費者被建構之從未謀面與潛在利益矛盾之關係,在地採購之下一階段,就是推動生產者為滿足在地居民之食物需求而計劃生產,居民不但可能直接向在地生產者採購,也可能體驗性參與生產,與生產者發展出緊密之互信、互學、互利、互助等交往關係,根本地保証了生產過程之透明、安全,與環境和諧共生。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