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病蟲害往高處爬,農民的心在淌血

作者/關亦然

    針對病蟲害問題,記者特地進行實際調查,希望能找出解答,我們訪問到黃家珍先生。摩天嶺位在台中市和平區,在8001000公尺高海拔位置,其種植甜柿享譽全台,而農民黃家珍是第一位試種、且推廣成功者。

   黃家珍表示,病蟲害問題一開始並不嚴重:「我剛開始種的時候,柿子很大粒,又健康又飽滿。那時我比較擔心的是鳥,我架設網子隔離鳥類啄食柿子,還會用沖天炮嚇走鳥類。」

    但近年來,令黃家珍頭痛的問題從鳥變成病蟲害。黃家珍表示:「這幾年病蟲害問題越來越嚴重,我們希望透過套袋解決病蟲害問題。但蟲越來越聰明,像那個果蠅啊,他們都會找袋子的細縫鑽進去,我們要一個個檢查袋子。」
  tn_1 

黃家珍憂心的表示,這幾年病蟲害問題越來越嚴重(攝影/關亦然)

    因為套袋,整個農事成本都提高20萬元以上,還增加農業勞動力負擔。黃家珍感嘆的說:「我們以前只要兩個人就可以顧整個園子,現在要一個個檢查有沒有蟲子躲在裡面,我們哪有那個心力?」
    
    那麼,為什麼摩天嶺甜柿病蟲害問題越來越嚴重?黃家珍表示:「可能是氣溫升高吧!以前摩天嶺還會下雪呢,現在氣候越來越溫暖,也就越來越容易滋生病蟲害。」
    
    病蟲害往高處延伸,現在海拔較高的農業區域均爆發病蟲害問題。希望社會大眾與農政單位更關心這個問題。

tn_3  

這些一粒粒飽滿的柿子,都是逃過病蟲害的倖存者(攝影/關亦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