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關於自然農法:前言

施朝祥

蓋聞二儀有像,顯覆載以含生;四時無形,潛寒暑以化物。

是以窺天鑑地,庸愚皆識其端;明陰洞陽,賢哲罕窮其數。

然而天地苞乎陰陽而易識者,以其有像也;

陰陽處乎天地而難窮者,以其無形也。

故知像顯可徵,雖愚不惑;形潛莫睹,在智猶迷。
2013-02-23_193722   

哲學觀點決定使用的農法,人定勝天型的農法,會希望能控制所有的環境變因進行作物培育,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植物工廠、水耕蔬菜、介質栽培法等;另一是參天地贊 化育型農法,一般又稱為「自然農法」,以尊重自然的運作為原則,進行適度的進行人為管理培育作物。一九七○年代發生能源危機之後,自然資源的永續發展與利 用方式才開始為世界各國所重視與反省。至於如何界定「人為管理」的範圍應到那邊,或是完全不介入,則有各種不同的定義,目前尚無定論。

自然農法並不是任何「嶄新」的農法,是千古以來實踐而成的農法,二儀圖最能代表這種農法的意境,自然界中各種生物間生生不息的道理,沒有一種生物可以獨存獨 盛,都是在不斷變化之中,在一物剋一物的此消彼長之中,先有農物作為害蟲的食物,而害蟲多了,自然引來吃害蟲的益蟲、鳥類、爬蟲類等。
那麼農民要作什麼呢?農民最重要的工作是持續地觀察大自然,瞭解其生生不息之理,不自然不會開口說話,但會用各種姿態來表示它的狀況,農民必須磨練感性與細心,去和大自然對話。

這一系列的文章主要以參天地贊化育型農法為主,以台中市山城區的農業實踐的結果為紀實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